竞技风暴

新华网:办好大赛 别冷落乒超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5: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杨金志 肖春飞

  乒乓球在中国有着十分广泛的群众基础,却有着一个不太成功的联赛。与办得如火如荼的世乒赛相比,中国的乒乓球超级联赛更显得落寞。

  中国体育的强项很多,如跳水、体操、射击、举重……但是,会有多少老百姓平时
去玩跳水或练体操呢?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则不然,它的群众基础非常雄厚。但是,老百姓若想享受乒乓的快乐,除了自己披挂上阵外,就只能等待两年一届的世乒赛和四年一届的奥运会,要么太“基层”,要么过于“顶尖”,中间断层了。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也是不正常的现象。

  本届世乒赛后几天一票难求,还有球迷从千里之外坐飞机来看球,说明我们的球迷平时看好球的机会太少了。

  其实,乒超联赛也是有的,球迷要想亲眼看看球星也并不难,但是囿于比赛激烈和精彩程度,兵超联赛还不是特别受到青睐。乒乓球是一项平民运动,有多少球迷能坐着飞机来看球呢?有的球迷可能迷了一辈子乒乓,但从没在现场看过他们喜爱的球星打一场精彩的好球,这是很大的遗憾。

  在美国,美式橄榄球、棒球、冰球联赛的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NBA。这说明,只要有群众基础,就有市场开发的基础,就有组织好一个联赛的基础。市场化不仅不讳言钱,尤其不能缺钱。在美国,美式橄榄球、棒球、冰球明星的收入,与NBA球星相比毫不逊色。虽然运动员不能光为了钱打球,但是总不能用行政命令要求他打好联赛。相比足球明星离谱的“性价比”,乒乓高手们还真的是“物美价廉”。打比赛挣钱还能锻炼球员,总比做广告挣钱更有意义。

  许多体育项目,顶尖运动员都是从联赛中锻炼出来的,中国的乒乓球明星的成名,也有乒乓球擂台赛和后来联赛的一份功劳。即使从培养队伍的目的看,办好联赛也是应该的。而且,从长远来看,市场化选材成为主流是今后的必然趋势。

  事实上,要办好一个联赛,比办好一届世乒赛要难得多。办大赛可以在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人力物力,可以“赔本赚吆喝”,长期办联赛可以吗?怎样办好联赛,更考验我们的智慧。

  中国是乒乓世界的“超级大国”,搞好乒乓球运动的普及和市场化,中国乒乓球界责无旁贷。我们不做,别人更做不了。我们不应该仅满足于办好这7天的世界锦标赛,还应该在办好联赛上下功夫。中国的乒超联赛也有些年头了,总是不冷不热,甚至有的队伍难以为继、频繁更换主场。有着如此众多的爱好者,却没有能吸引人的联赛,这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