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混双提前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35 南京晨报

  晨报上海3日电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进展之快出乎人们的预料,截至今晚已经决出了多个项目的前四名,而中国队因为包揽了混双的四强,因此提前将该金牌揽入怀中。明天惟一的悬念就是哪对中国组合能够问鼎冠军。

  混双历来是中国队夺金机会最大的项目,而在本届世乒赛上也同样如此。在今天进行的混双1/4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励勤/郭跃经过4局激战,以4:0战胜了对中国选手威胁最大的
一对混双选手施拉格/刘佳,挺进四强。阎森/郭焱4:1战胜日本的岸川圣也/藤沼亚衣,刘国正/白杨4:0击败队友郝帅/牛剑锋。而头号种子王楠/王皓不敌小将邱贻可/曹臻,该场比赛也是惟一打到决胜局的较量,最终敢打敢拼的两位小将随着王楠的反手连续失误,以11:6拿下决胜局,艰难胜出。就这样中国队包揽混双四强,提前夺取了混双的金牌。

  另外在上午进行的一场中国“内战”中,小将郭焱/阎森的组合4:2击败了张怡宁/陈?,也使后者成为第一对被淘汰的中国选手。而在女双和男双选手中,中国队也是分别有三对选手进入四强,确保了一张决赛的入场券,女双分别是王楠/张怡宁,牛剑锋/郭跃和白杨/郭焱,加上另外一对中国香港的张瑞/帖亚娜,其实金牌还是属于中国人了。男双四强分别是王励勤/阎森、孔令辉/王皓、马琳/陈?,其中只有马琳/陈?遇到了中国台北组合庄智渊/蒋澎龙的顽强挑战,最终奥运冠军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以42反败为胜。另外的一对进入四强的男双选手是9号种子队德国的苏斯/波尔。

  在男女单打项目上,中国选手除王楠意外失手外,其他球员继续高歌猛进。男单上半区的王励勤、孔令辉、陈?均轻松过关,进入十六强,下半区的刘国正、郝帅也是兵不血刃,而王皓43险胜中国香港的张珏,马琳43险胜捷克的科贝尔。女单张怡宁、曹臻、牛剑锋、郭跃都没有遇到什么抵抗,而郭焱以42击败了“瓷娃娃”福原爱,范瑛43力克中国香港的柳絮飞,均顺利进入十六强。 悬念比满贯更重要 观众不愿中国选手会师决赛 晨报讯参加第48届世乒赛的中国男女选手几天来势如破竹,强敌则纷纷落马。但中国观众并不希望中国选手会师决赛。

  3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学生郭海东在赛场外购买小国旗,准备晚上看球,记者与他有这样一段对话:“你理想中的决赛是什么样子的?”“我希望决赛在中外选手之间进行。如果中国选手会师决赛,观众就失去加油的动力了。”“万一中国选手在决赛中输了呢?”“我也不会太失望的。毕竟中国乒乓球优势太大,如果有外国选手夺冠,对中国选手也是一种激励。如果中国选手包揽金牌,对中国乒乓球发展也不利。”

  记者还在观众中进行了一些随机采访,观众普遍希望比赛能有些悬念,他们表示:中国人现在对体育大赛金牌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非要不可”了,希望中国队拿金牌,但更希望比赛好看。

  在网上,很多网友也希望世乒赛决赛能够在中外高手间进行,一位网友留言说:“希望多几个劲敌呀,要不然,没啥意思,一群中国人在混战。”甚至还有网友说:“(希望)男单拿冠军,剩下的全不拿。”

  观众心态如此,上海体育馆附近倒票的“黄牛”也如此,一个“黄牛”说:“最好是中外选手打决赛,这样票才好卖啊!” 这样的赛制实在劳民伤财

  ——世乒赛安排遭到广泛质疑 “国际乒联的赛制应该改革,这样水平悬殊、浪费财力精力的赛制没太大的意义。”漫长的资格赛以及世乒赛几轮比赛下来,国内外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对国际乒联的赛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应该精简赛事的规模,以及对比赛实行分级制,以适应乒乓球的发展和生存。本届世乒赛共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运动员教练员,近千名记者,加上众多的官员、工作人员以及为世乒赛服务的相关人员,总人数近万人。这样的规模在世乒赛历史上是最大的一届。然而,因为参赛运动员众多,水平参差不齐,一些非种子选手必须从资格赛打起,由于比赛水平不高,或者比赛呈一边倒趋势,直接导致比赛的观赏性大打折扣,看台上的观众寥寥无几。“中国这样举办世乒赛有些不值得,不仅赛程拖得太长,而且很多水平悬殊的比赛都没有多少意义。”印尼队一位教练员如此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国际乒联认为落后国家的队员可以学习到先进的技术,增加比赛经验。但事实上这种经验他们学得到吗?你想想看,走那么老远的路,只打一场比赛就回去了。”该人士认为,国际乒联应该向其他一些运动项目学习,“将水平不一样的球员分成几个组,就像足球联赛那样分甲、乙、丙几个等级,这样比赛场次就少而精,不仅运动员可以节省很多体力,而且观众们看起球来也更加投入。”

  无独有偶,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也对这样的观点表示了赞成,他这两天一直没好好吃饭,一直都在记者休息室那里“蹭”点心吃,点心无非也就是饼干之类的,既不好吃又不填肚子,吃得老陆一肚子火气,“赛制太不合理,赛程安排也太紧,运动员中午吃饭时间都不能保障,有时候就在赛场吃点零食垫肚子。这样打下来体能肯定会受影响,如果种子选手一人兼两三个项目的,体力分配的问题就很关键。”

  作者:张浩宇 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