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楠止步世乒赛十六强 卫冕冠军落马再现奥运悲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朱峰、肖春飞)一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王楠被新加坡选手李佳薇淘汰出女单四强,痛失卫冕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的机会。一年后的中国上海世乒赛,王楠再次上演了悲情一幕,以3:4惜败于韩国选手文炫晶,卫冕世乒赛女单冠军的希望也化为了泡影……

  3日晚进行的这场女单第三轮比赛异常激烈。赛前很多人认为这将是又一场没有悬念
的比赛,韩国选手最多也就是制造点小麻烦,但比赛进程却让他们大跌眼镜。第一局王楠首先用一个拉球得到第一分,而文炫晶却马上以凶狠的扣杀回敬3分,当比分打成12:12时,王楠两度失误,让对手以14:12取得了第一局胜利。

  当现场观众为王楠捏一把汗时,她却在第二局以11:4轻松扳回一局。刚刚紧张不已的观众松了一口气,以为比赛已经进入王楠的掌控中,可第三局却再次出乎人们意料,王楠迅速以6:11败北。第四局王楠加快进攻节奏,以11:5再次扳平比分。第五局和第六局几乎如出一辙,双方从9平打到10平,再到11平,最终结果也都是14:12,只是两人平分秋色各赢一局。

  决胜局的初始阶段比分交替上升,在6:6平后,文炫晶凶狠的搏杀战术发挥了作用,最终以11:8战胜了曾经的乒坛“一姐”王楠。

  比赛结束后,几乎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失利的王楠,而王楠似乎并没有特别伤心,还保持着微笑和场边教练李晓东解释着什么。几乎所有的文字记者也都挤在了混合采访区等待采访,但没想到的是,王楠走出场外时拒绝了一切采访要求并迅速离开,只是在看台观众依旧痴心不改地高喊“王楠”时,感激地向看台挥了挥手。

  担任王楠本场比赛指导的中国女乒教练李晓东认为,王楠打出了应有的水平,但对手文炫晶发挥得实在是太出色了,她的反手位攻球打法非常怪异,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选手曹燕华后,这种打法很少出现,而且文炫晶的凶狠搏杀相当有杀伤力。王楠出局并非不可接受,她的打法目前也不是最先进的,被韩国这位怪球手淘汰,这对国际乒乓球技术的发展未必是坏事。中国女队其他选手也都还在,不会对中国女单夺冠产生太大影响。

  当一年前王楠在奥运会上止步于女单四强时,很多球迷仍充满期待,盼望她再度辉煌,而当王楠在这届世乒赛上与女单十六强无缘后,她匆匆离去的背影也许真的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楠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