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广崖说事:名将落败不出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8: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晚,奥运冠军柳承敏和上届世乒赛冠军施拉格失手,这一点都不足为奇。

  首先,男子的水平接近,名将与非名将之间的水平也就几分之差,倘若对手抱着多赢一分就是赚的心态去拼杀,技术有超水平的发挥,而名将又不在状态,此消彼长,名将这几分的优势也就没了,输球也就正常了。

  其二,风格各异,打法多样,常有打法相克之说。譬如,某些运动员不擅长打欧洲的弧圈球,而对直板快攻型打法却颇有心得;有的选手擅长打削球,有的则不尽然。像我国的前世界冠军王涛,他打欧洲选手不在行,但对付韩国金铎洙之类就手到擒来;刘国正打欧洲两面弧圈选手就不占上风,但打亚洲的快攻选手则优势明显。这样的战例不胜枚举。

  其三,11分赛制本身有着较大的偶然性,球手们或许尚未找到感觉,比赛已临近赛点,稍一紧张失误,胜负的天平马上就会倾斜。国际乒联当初将21分制改为11分,也正是此意:让胜负的偶然性增大,提高那些实力稍逊的运动员们的兴趣。

  自然,柳、施两位名将昨晚的失手,既有以上原因,也与个人状态有关。奥运会取胜后,柳承敏疏于训练,再加上腿伤,状态已非巅峰;施拉格在巴黎世乒赛夺冠后,状态也一直低迷,这些均有目共睹。

  随着比赛的深入,争夺将会更加白热化,也会有更多的名将落马。或许,这正是乒乓球比赛的魅力。

  ·吴广崖·

  (子琦/编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