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燮林:看似挺奇怪其实不奇怪 爆冷跟赛制改革有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6:16 新民晚报

  前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张燮林

  昨天男子单打第二轮比赛出现许多所谓的冷门,像奥运冠军柳承敏、世锦赛冠军施拉格、还有今年欧锦赛亚军塞弗、中国台北的庄志渊都被淘汰出局,马林与韩国选手李廷佑的比赛也打得惊险万分。这种情况看似挺奇怪,但如果往深里想想,也就不奇怪了。

  首先,这种现象同世乒赛的赛制改革有关。过去世乒赛是团体和单项放在一起比,先比团体,后比单项。像柳承敏、施拉格、塞弗等人都是各自国家的主力,他们肯定要打团体赛,等到团体赛打完,单项赛开始时,他们已经进入了状态,对场地环境、比赛器材也比较适应了。现在世乒赛是团体、单项分开比,对柳承敏、施拉格这样的选手来说,他们热身和适应环境的过程无形中消失了。另外就是乒乓球比赛的淘汰率特别高。比如单打,第一轮是128个人参加,到第二轮就只有64个人,换句话说,第二轮碰到的对手实力要比第一轮强得多。对于世界优秀选手来说,如何适应这种新赛制的特点,值得认真研究。

  其次是现在人们的比赛心理与过去不一样了。过去如果你是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对手遇到你自己先没有了信心,技术水平的发挥也就打了折扣。现在正好相反,人们在比赛中最愿意与世界冠军或奥运冠军相遇,即使输了也觉得很有面子,所以拼得出来,水平也往往会有超常发挥。打个比方:十个球,其中有五六个球可打可不打,作为拼的一方,往往就会选择打,而且又重又快又狠,而作为世界冠军的一方,就容易选择控制过渡一下,因为他会认为这样打也可以赢球。这样一进一出,就会导致整个比赛局面的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中国队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