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乒乓使团彰显大国风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11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在乒乓球界,曾经有过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名词——“海外兵团”。那是对移居海外,继续打球或者执教的中国运动员教练员的一种统称。

      乒乓球出国潮大概起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前期,于90年代初形成“兵团”规模,并在“世界打中国”的对阵中构成巨大威胁。汉城奥运会旅居奥地利的一位前中国选手击败江嘉良,我三名男单选手如多米诺骨牌般先后出局;邓亚萍在世乒赛和亚运会上遭遇多次阻击,特别是在广岛亚运会上的失利,引
发了不小的震动。那个时候,提及“海外兵团”,不免掺杂着几分贬义,几许偏激,几多失落。

      随着时间的推移,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人们对“海外兵团”的看法悄悄发生了变化。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对“海外兵团”一直持理解宽容的态度。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包括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等大批体育人员的出国交往势在必行,他们不仅带出去了不少中国乒坛先进的技术,也带回来了许多外国先进的方法和理念;他们不仅帮助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水平的提高,而且也促进了国内乒乓球竞技实力的进一步发展。这种良性的交流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功不可没。前不久采访徐寅生主席,他认为,应该将“海外兵团”改为“海外使团”。他们是中国体育派赴世界各地的民间友好使者。

      从“海外兵团”,到“海外使团”,这一字之改,折射出的是国人开放的心态和宽广的胸襟。这批至今仍然无法给出确切统计数字的人群,或者出国打工,或者移民留学,或者跨国联姻,他们凭借国球赋予的生存本领,在打拼新事业的努力中传播中国的乒乓文化,展示“乒乓王国”的魅力。即便他们中的少数人在世界大赛中给国内的运动员制造了不少的麻烦,也是对国内乒乓球运动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刺激和促进。

      我们进入了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国家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反映在体育领域的不仅是奥运会等世界大赛的捷报频传,更是国人眼界的开阔、观念的更新。胜负不再是体育的唯一,金牌不再是竞技的全部。当王大勇带领比利时乒乓球队登上世界大赛领奖台时,当“小巨人”姚明以他特有的微笑和幽默活跃在NBA赛场时,当“阳光少年”刘翔在欧洲黄金联赛的赛道上飞翔跨越一个又一个栏架时,当“铁榔头”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即将来中国参赛时,中国体育向世界展示的是强者风采,大国风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