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乒乓球的海派男人心 首份奖金给父母买房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10:10 东方网-文汇报

  传统的上海男人精明、顾家、讲情调,从小一直打球的王励勤似乎与这些特质靠不上边。可一旦话题转移到了乒乓球以外,具有北方汉子魁伟身材的王励勤,就会呈现出一颗海派男人心。

  去年底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巡回赛总决赛上,夺冠后的王励勤终于如愿开走了“甲壳虫”。一聊起车,这位国手就两眼放光,不过他最喜欢的车型是吉普,“我喜欢在空旷的地
带飚车,吉普的越野功能和速度极限是我最喜欢的。”除了乒乓球,生活中的王励勤还喜欢逛街。他曾这样解释自己喜欢上海的理由:“最爱上海,一来上海朋友多,二来生活方便,第三因为我喜欢在上海逛街。”

  喜爱上海,也在过去的8年里,一直为上海的乒超球队效力。然而,这次世乒赛上,当王励勤再次回到“主场”打球时,注定要抱着一种别样的心情了。因为,这个地道的上海人刚在世乒赛前做出了一项令人意外的决定:出走上海,在新赛季的乒超联赛里加盟浙江海天俱乐部。

  此次出走,人们总在追究理由,是为钱还是因为压力,还有人说是王励勤想换个环境。其实,离开并不需要理由,捱到现在才走,正是对上海的难以割舍。选择浙江,也是因为能离上海近些。

  和以前每次做重大决定一样,这次转会,王励勤事先并没和家人商量,家里也是看到媒体报道才知晓儿子转会了。父母也没有询问王励勤,他们相信这个从小精细的男孩,绝不会轻易做出决定。据说4月14日深夜,上海圣雪绒队与王励勤进行了最后的沟通,俱乐部老总王戈回忆道:“到最后,我也不知道还能说什么了,他也舍不得上海啊,听电话那头,王励勤声音都有些哽咽了……”

  记忆中,王励勤的乒球职业生涯中只落过两次泪,一次是荷兰世乒赛不敌法国埃洛瓦,另一次是大阪世乒赛男单夺冠。前者是悔恨伤心泪,后者是喜极而泣。但从大阪之后,漫漫4年,尽管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但多少次起起落落让他明白:赛场残酷,乒乓球不相信眼泪。但这次,王励勤却为上海哭泣。

  对于上海,王励勤留给家乡人的记忆实在太多。上海人都知道王励勤是从闸北区的一座防空洞中走出来的世界冠军;上海人都记得他是上海历史上最年轻的市单打冠军;上海人还感叹王励勤是个懂事的孩子,在挣到第一桶金后,就给父母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新房。只是,没几个人知道,新家里住着王励勤的父母和年近九旬的外婆,而那间朝南的主卧却一直在等待着他的主人。一张偶尔才铺上被褥的床,一只还空着大半的衣橱,电视柜和角落里蒙着灰的高尔夫球包,就是这个主人留在这里的一切。

  冠军的母亲总是习惯守在电话机边,不错过儿子难得打回家的电话。今年春节后归队后至今,儿子打来的电话,老人们都可以一一数清是几月几日。二老从来不问儿子比赛时间、比赛成绩,这一切媒体报道得更详实。他们只关心儿子的身体好吗?训练累吗?心情怎样?媒体并不总是受欢迎,但对于这个特殊的家庭来说,却是父母知晓儿子行程的唯一渠道。这几天王励勤家里的电话很忙,在家门口比赛,谁都在关心王励勤。

  二老却不打算去现场看球,不论儿子打到第几轮,都不去。“看电视直播挺好的,看得更清楚些。再说,有了大家的支持已经足够了。知道我俩去了,或许他会分心。就让他安安静静地比赛吧。”这是普天下的父母亲都会做的选择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