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燮林:世乒赛横板选手占主导 本届还望百花齐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9:52 新华网

  张燮林

  纵观历届世界大赛冠军,横板选手占绝对优势,比重非常大。横板打法逐渐形成了“凶狠、搏杀、抢先”六字宗旨。凶狠是指打法;搏杀是指精神上不求“一拍打死”,随时准备多回合对抗;抢先是指争取主动。

  说实话,以前国际乒坛还能称得上是百花齐放,如今却呈现单一化、单调化的趋势。以前比较多见的长胶、削球、直板已经“濒临灭绝”。

  自从刘国梁退役后,直板正胶打法逐渐萎缩,尽管古老的削球打法有了一些“继承人”,例如巴黎世乒赛亚军、韩国选手朱世爀和金景娥、陈卫星、林聚、帕夫洛维奇等,但是,削球、直板正胶、横板生胶等打法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已经成为“稀缺品种”。

  从技术角度看,这些打法的技术成熟期长、击球点存在问题、周旋能力也很弱。此外,由于培养这种选手的成本大、周期长,往往刚一起步,就被扼杀了。例如培养一个削球手,要练习削球,还要练习进攻,一个人要练两个人的东西,非常不容易。

  所以说巴黎世乒赛上,朱世爀和陈卫星两个人的表现算得上是“一鸣惊人”:在男子单打八强中占据两个席位,那是前所未有的。他俩接连淘汰了好几个夺标热门人物,如中国选手王皓、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2号种子中国选手马琳和希腊选手格林卡等。

  他们的成功说明了在“11分制”下,各种打法的选手都有机会取得好成绩,而不是只有单一的进攻型打法。

  遗憾的是,朱世爀由于所在的俱乐部和韩国乒协有些争议,没能入选上海世乒赛的韩国队阵容。

  不过,从理论上讲,直板反胶打法的前景比较广阔,和正胶不同,不存在击球点的问题,还具备了直板的所有优点。但我国目前除了马琳和王皓,没有出现其他的好苗子。

  中国乒乓球界一直提倡要“百花齐放、技术全面”,希望大家在新赛制下继续培养各种技术打法的选手。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