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球》与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9:50 新民晚报

  彭瑞高

  华宇公司老总找到俞天白兄,说要请人写一部关于乒乓的电视剧。天白兄说,这个要找彭瑞高。

  天白兄知人。我正要写一个英雄主义的作品,于是《国球》就在我笔下哗哗地流泻出
来。

  是写乒乓国手吗?是写世界赛场吗?是写民间传奇吗?是写世纪恩怨吗?

  一个“国”字,什么都有了。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几亿人喜欢的运动,有什么奇迹不会发生?有什么人物不能造就?

  那一天我跟华宇老总孙航宇闲聊,他是个老资格的球迷。我们暂时撇开《国球》不谈,只谈世乒赛,谈上海的王励勤。我跟他说,上海以后不会再有王励勤了。航宇有些吃惊,问为什么,我说:你看这个城市的乒乓球,已经失去了传奇,它不会再有惊世英雄。

  那么,惊世英雄要在什么时候出现呢?要传奇迭出的时候,要藏龙卧虎的时候,要“草莽杀手”屡胜“朝廷上将”的时候。

  上世纪50年代起,上海就不断涌现乒乓国手:徐寅生、李富荣、林慧卿、张燮林、李振恃、陆元盛、郑敏之、李赫男、张德英、曹燕华、何智丽、丁松……一茬茬国手,有体校培养的,也有民间崛起的。当时的“乒坛传奇”中,传得最多的是工人出身的张燮林。说闵行有个工厂,出了一个削球手,他的削球如海底捞月,魔力无限,无论你是什么样的高手,就是国家队名将,也都给他削得神魂颠倒、无可奈何……

  说起张燮林,一种“绿林英雄”战胜“禁军先锋”的快感,掠过上海的大街小巷。张燮林的出现,让无数乒乓球爱好者充满了幻想。“为什么我不会成为第二个张燮林?”乒乓房里一时生出了许多削球手。

  李振恃的故事也为球迷津津乐道。说的是李振恃打球出神入化,不仅上海队主力不是对手,国家队员也被打得落花流水。可叹李振恃出身不好,上海队不敢要他,国家队不能要他,他只能呆在上海邮电队。弄得国内没有一个高手,敢挑战区区邮电队……

  除了张燮林、李振恃,其他名将也都有许多“民间传说”。这些传说,是上海乒乓运动特有的氛围与文化。依托这些传说,人们遥寄对高手的向往,对城市英雄的景仰。传说激动着年轻人,变作他们活跃在乒乓台畔的动力。英雄手中高擎的火把,成为少年心头不灭的神灯,现在,这样的文化没有了,这样的神灯也熄灭了。您看,关于上海队,关于王励勤,还有那种激动人心的传说吗?

  民间再也不见张燮林、李振恃。没人再愿意傻傻地追求乒乓奇迹。铜臭覆盖了这个小球,让它变得俗气、呆板、苍白。没有传说,没有浪漫,没有热血沸腾,于是也就没有出类拔萃。多少年来就出了一个王励勤,那是一棵无土的奇葩。

  我跟孙航宇说,我写《国球》,就是要唤起传奇,唤起英雄。我要让许多孩子看了《国球》,在书包里放上一块乒乓板;每天晚上枕着乒乓板,做一个个热血沸腾的梦……

  《国球》剧本接近完成的时候,街头挂起了世乒赛宣传画。我想,那些名将从世界各地云集上海,不也是来追求一个热血沸腾的梦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