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用武侠小说调整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0:44 新闻晨报

  有人说,乒乓球是项心理运动。到了世界级大赛,不仅是较量技战术,更是心理状态的对决。

  有些运动员,技术水平人人称道,但就是没能取得和其技术能力相称的成绩。还有些运动员,就是在最不能输的比赛中输球,压力之下,没能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有媒体写我是胸无城府、不拘小节、笑口常开,不过我自认为是缺心眼,我可能在心理调节方面有点天赋。记得我打乒乓球刚崭露头角的时候,一次和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过过招,打得高兴居然把领导逼得毫无还手之力。当时周围还有不少教练、队友向我递眼色,但我根本就顾不上这些,事后想起来才有些后怕。不过徐寅生是我的伯乐,对我的这种性格非常欣赏。

  在1983年举行的第37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上,我的对手是连闯了三关的韩国选手梁英子。很多人为我担心,但我就是马大哈的性格,比赛之前我就在场馆地板上铺了点运动服,踏踏实实地睡了一觉。周围乒乒乓乓的声音竟然一点也没影响我。徐寅生一看到这情形,当即就说这块金牌有戏。后来就有了经典的16大板,我打败了梁英子,夺得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不过在1985年的第38届世乒赛的备战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我的情绪很差,这也影响了我的竞技状态。当时我的指导教练是周兰荪,是他提倡女乒打法男子化,改造了我的打法。周指导看出了我的问题,急在心里,嘴巴上还说不得,因为他知道我的脾气,我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你给我讲道理,或许我能听进耳朵里,但如果你硬压给我任务、指标,可能我什么都完成不了。

  周兰荪给我抱来了一大摞武侠小说,有金庸的,也有古龙的。现在说说没关系,这在当时也算违规操作了。我非常喜欢看书,看起书来可以说是不要命的,都半夜了我还会躲在被窝里照着电筒看书。在接下去一个月时间里,我几乎以一天一本的速度消化着这些武侠书,把《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绝代双骄》看了个遍。渐渐地,我明白了周指导的意思,他就是希望我多学学那些大侠,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特别是经历了大悲之后,更要有发奋图强、东山再起的韧劲,这才是武侠的精神。这样我的心理状态才被调整过来,之后才能夺得女单和混合双打两项冠军以及女双亚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