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9:3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乞力马扎罗山的雪》是海明威最棒的作品之一。小说开头提及的那只“早已风干冻僵的豹子”总让人猜测:这只死去的猛兽与非洲大陆最高峰如此格格不入,它为什么跑来这里?没人给出解释,包括海明威。

  美国专栏作家威廉姆斯曾以这只谜一般的豹子为序,撰文描写成应华——一位美国人很陌生的3届全美乒乓赛冠军。而在自己的祖国,“成应华”同样陌生。他曾被称为“中国的克兰帕尔”,并非因为他与克氏拥有一样多的冠军头衔,而是因为在队内训练时,成应华总是扮演克兰帕尔。

  当年的陪练如今是真正的国手。2000年,成应华代表美国参加了奥运会,这次他又来了。这里不是围棋道场,1958年11月出生的运动员与比赛氛围是如此格格不入。“我来会会老朋友们,好多年不见,他们都不知道我去哪儿了。另外还可以学习学习,看看世界乒乓球的最新潮流,回美国教我的乒校学生。”当年的队友蔡振华被记者们围得严实,几十米外,留着平头、小腹略突的成应华,独自穿过几十个焦急等待着1号种子王励勤的镜头前,没有一个递上的话筒。成应华的世界排名是第1024位。

  46周岁的他是世乒赛最老龄的参赛者。报名3项比赛的他要连战3天,这时,46岁和20岁所获得的尊重没有区别。首日的男单预选赛,曾经很接近胜利,但成应华3比4被淘汰。昨晚的男双,成应华与汉城奥运会的男双亚军卢普莱斯库搭档,他俩的年龄总和是83岁,来上海前从未一起合练过,配对的原因只是二人凭单打成绩赢得出赛机会,然后自由组对。“好机会该让给更有实力的年轻人,我还是和老家伙在一起吧。”这话让人想起了1991年,当时曾是国乒教练的成应华以同样理由离去,到美国教了5年球,又成了一位球员。

  很不幸,这对最老迈的搭档遭遇到很强悍的对手,丹麦组合梅兹/图格威尔去年赢得了奥运会的铜牌。比赛没有悬念。第1局第1分,成应华击球下网,“元老队”

  的频频失误早早定下比赛基调。连输2局后,“老人”曾有过机会,第3局一路领先,先后拿到3个局点。但运气却不在他们这边,先是对方擦网得分,接着卢普莱斯库一个发球下网,12比14,唯一的机会没了。0比4说明了一切,46岁的膝盖和腰背都累了,对手一前一后的调动让他疲于奔命。“与20年前一样,我的技术水平没有退步,但你知道对手也知道,我的速度跟不上了,这是必然。”成应华的脸上没有遗憾,“参与就是乐趣,我打每场球的心态都如此。能来到这里,我已经很满足。”

  成应华很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分钟。结束比赛任务后他将直飞重庆,回一趟4年没回的家乡。输了球的成应华在场内呆了许久,欣赏王励勤/阎森的比赛,这对前奥运冠军一度被印尼对手逼到绝境。巧的是,印尼组合的教练陈新,是成应华担任四川队主教练时的徒弟。十几分钟前,邻桌的瓦尔德内尔赢了球后没在场内多停留一分钟。早在20年前,成应华就是中国队内模仿瓦尔德内尔的第一人,那时候的“老瓦”只有20岁。

  再引用威廉姆斯文中的一句:“豹子离山顶还有一段不长的距离,很明显这并非不可达到。既然身后已没有什么可留恋,也没有什么不可战胜,那么剩下的就只有永无止境的攀登了……”

  成应华(右)与搭档的年龄总和为83岁。
乞力马扎罗山的雪(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