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2008,国乒又遭“致命限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上海1日电 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今天在上海召开,会议通过了两项对中国军团有着重大影响的决议:一是国际乒联将限制乒乓球运动员使用有毒胶水来粘贴球拍;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取消男女双打比赛,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团体比赛。

  限制使用有毒胶水,将令许多选手的击球速度受到影响,这对更强调前三板的中国选手无疑不利。不过,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设项的更改对中国军团更加不利。众所周知,中国
乒乓球在双打方面的领先优势相当大,最近几届的奥运会,双打金牌无一例外都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双打比赛改为团体赛,不仅制约了中国队的双打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队的参赛名额其实被变相限制为一个,集团优势又被严重制约。此外,团体作战的变数相对更大,中国乒乓球队要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包揽金牌实在不易。

  团体比赛取代双打比赛的议案已经由国际乒联提交国际奥委会,如无意外即将于年底获得通过。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乒联的议案中并没有确定奥运会团体比赛将采取什么赛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说:“2008年奥运会的团体赛一定会有双打比赛。但具体赛制到底是四场单打和一场双打,还是三场单打和两场双打,目前还没有确定。”有关人士预计,最终采取的赛制可能进一步制约中国队的优势。

  专家视点

  刘国梁:夺冠难度变大

  对于这些变化我早就有所耳闻,但现在才正式知道消息。用团体赛取代双打比赛,对于我们来说以后夺冠的难度肯定会增大,尤其是对于男双来说,我们从1988年奥运会开始后,就一直夺冠,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团体赛取代双打后,我们的优势会有所减弱这是必然的。

  从长远来看,这种改革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更有推动作用,比赛也更加激烈好看了。

  陆元盛:我们将仔细研究

  之前我们曾经有过这方面的消息,所以队里也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一方面大赛激战正酣,我们没有时间来具体考虑这件事情,另一方面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时间,足够中国队加强应变。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先打好世乒赛。

  具体应对措施要等世乒赛结束后再行细细研究。其实,不管国际乒联的规则怎么变化,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训练抓好,把比赛打好,其他的什么都不要想,这是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现在没法分心去考虑太多。

  佩尔森:大家都有机会

  团体比赛和单打比赛不一样,比赛会更加激烈一些。对于所有球队来说,夺金牌的压力增加了,因为双打比赛只是一对选手在比赛,他们个人的表现决定金牌的归属,但团体不一样。

  德国队在这方面是要占有一些优势,他们的整体实力不错。不过我认为中国队也不差,毕竟2008年奥运会是在北京进行的。现在的瑞典队和当年鼎盛时期已经不好比了,不过相对单打来说,团体比赛显然我们要更有信心一点。

  惠均:朝德威胁增加

  现在男队中德国队实力很强,因为他们年轻,波尔、苏斯等人实力本来就强,2008年正是他们的黄金年龄,所以他们将是中国队最强大的对手。

  朝鲜女队尽管很少露面,但实力非常强,将是中国队威胁最大的对手。朝鲜、韩国一旦两队联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实力无疑将更加增强。1991年的千叶世乒赛上,朝鲜联队就曾经从中国女队手中夺走了世乒赛女团冠军。

  队员心声

  王励勤:虽然德国等队有一定实力,但应该说中国队的胜算更大一些。毕竟咱们中国队队员的实力比较平均,而团体项目就是要求这个队伍整体实力要强大,所以我们还是有自己的优势。

  陈?:说影响我可说不上来,毕竟这个已经不是我们运动员所关心的事情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教练员的安排打好比赛,至于怎样排兵布阵就看教练员的了。

  记者点评

  变着法儿制约中国队

  沙拉拉真的2008年之前放弃限制中国吗?恰恰相反,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4枚金牌中,中国队只有女单夺冠把握较大,而男单和团体三块金牌都有可能丢掉。

  众所周知,自沙拉拉接替徐寅生担任国际乒联主席以来,出于对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普及的考虑,先后多次对乒乓球比赛中的规则进行改革:小球改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无遮挡发球等,一度对中国军团独霸世界乒坛起到了一定制约的作用。然而,沙拉拉发现,强者终究是强者,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很快就能适应规则的变化,依旧能站在世界乒坛的巅峰———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国际乒联的限制思路上存在的缺陷———因为规则面前是人人平等的,它可能会对某一两位特点或者弱点明显的队员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例如刘国梁,但技术全面实力强大的选手,像瓦尔德内尔、王励勤等类型的选手就影响相对小得多,而中国队向来以人才众多著称,一个不行了另外一个很快顶上来。因此,沙拉拉先生也明白限制中国队的霸主地位不单纯是依靠改变乒乓球一两个规则所能起到作用的,北京奥运会上改变设项,用竞争激烈的团体赛取代中国队优势明显的双打比赛似乎效果要比修改一两个规则效果要明显得多。

  不过,客观地说,热爱中国乒乓球队的国人不应该将沙拉拉视为公敌!毕竟他处在国际乒联主席的位置,他的职责就是要在世界范围普及和提高乒乓球运动水平,而只有使比赛更激烈更精彩,更多国家获得冠军才能让世界范围内的观众更接受和喜爱乒乓球。

  作者:张浩宇 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国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