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2=0: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2:14 球报

  “季后赛很残酷,但也很有意思。现在又是零比零了,一切都会重新开始。等我今天走出这个更衣室,没有人再问我今天比赛问题的时候,所有的痛苦我都会忘记……”姚明展望第五战。

  终场哨声响起,姚明懊恼地用拳头击打了一下自己的手掌。上个赛季,火箭被湖人淘汰出季后赛的那一场球,姚明做过同样的动作……昨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刚刚当选全国劳
模的姚明却没能在劳动节这一天给自己一份礼物。尽管姚麦连手拿下56分,小麦拿下36分6个篮板5次助攻,姚明拿下20分5个篮板,但由于没能守住第四节,主场作战的火箭队以93:97不敌小牛,在大比分上被追成2:2平。3日两队将在达拉斯再度交锋,但在2:0的大好形势下被翻盘,姚明郁闷不已……败招之心态季后赛不相信经验

  打季后赛靠什么?经验!说这句话的人,自己已经落入了经验主义的陷阱。

  说到季后赛经验,休斯敦火箭是全联盟最老的队伍了,教练“范秃儿”最可以炫耀的就是在纽约导演“黑八传奇”,“木桶伯”当年距总冠军戒指也只差了一步,还有什么老巴里,老韦斯利以及只拿钱不上场的老威瑟斯庞和老贝克,经验够多了吧,还不是第三场和第四场的关键时刻掉了链子!

  而达拉斯的牛仔们呢,除了德克、芬利和受伤的范霍恩之外,大部分都是“PLAYOF?鄄FROOKIE”———季后赛新人,教练“小将军”更是一个月前才接手球队,看看他那张紧张的脸,就知道他是“INEXPERIENCED”。

  但是,比赛结果和经验正好成反比。所以,打季后赛靠什么,还是靠投手。回达拉斯以后,约翰逊得请库班和老尼尔森吃顿大餐,感谢他们囤积了一大批投篮机器。

  别看这些人常规赛不咋的,说不定哪一场季后赛就冒出来了。还记得那个范埃克塞尔吗,2003年小牛就是靠他在季后赛灭掉了国王。今天灭掉火箭的则是贾森·特里。纳什第一是传球,第二是传球,第三才想到投篮,所以他在达拉斯呆不下去,尽管在太阳快混成MVP了。特里虽然此前打动不了球迷和记者,但赢得了老尼尔森的心。2002年1月,他在老鹰的时候,一场比赛从小牛的篮框里取走了46分,老尼尔森就对库班说:“什么时候,你把他给我签下来!”去年,“JT”(特里)来到了达拉斯,可是除了常规赛有一个星期拿到西部最佳之外,其余时间甘当绿叶,所以80场比赛,他只有57次首发。

  杀手的天空是在季后赛,别忘了,特里42%的三分球命中率,排在全联盟的第十,昨天他的命中率是75%。特里的脸上看不出一点兴奋的神情,“我们必须想分担德克的压力,我想打得更有侵略性一点,更有勇气一些”,这句话好像也是说给斯塔克豪斯、范霍恩、霍华德听的,第五场、第六场该你们这些投手表演了。

  特里,有季后赛经验吗?这可是他参加的第四场季后赛!投手不需要经验,需要的是执着。特里很执着,甚至很迷信,他一定要穿着球衣睡觉,而且比赛之前一定要啃鸡爪。可怕的执着,火箭一定要小心这样的“鸡爪手”!败招之战术小麦不该打“1号位”

  姚麦联手拿下56分,还要苛求他们什么?

  第一场,他们加起来54分就搞定了小牛。姚明再次陷入了犯规陷阱,这是老问题了,可他还有5次封盖,还让对方中锋丹皮尔六次犯规下场。

  麦蒂呢,除了那个篮板球被芬利捅掉之外,看上去是完美的。不过有一点,可能他自己都忽视了,就是最后阶段他不该打控球后卫,不知道这是范甘迪的安排,还是小麦主动请缨。

  麦蒂打1号位当然有好处,就是可以尽快地投入进攻,由他突破之后给队友创造机会。可是缺陷也很明显,就是球停在他手上的时间过长,而压缩了队友出手的时间。

  有人会说,乔丹在公牛也经常控球,那好,如果麦蒂是乔丹,OKAY,他可以控更多的球,但现在还不是的话,他应该把球交还给苏拉或者詹姆斯,乖乖回到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去。败招之未来不忘过去火箭必死

  在NBA的历史上,有14支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最近的例子就是上赛季的湖人,他们在客场先输两场的情况下,最后淘汰了马刺。

  不过在这14支队伍中,只有两支队伍在七场四胜的系列赛中先丢掉两个主场,然后还能起死回生的。一支队伍就是火箭,1994年他们让太阳痛失好局,还有1969年,当时的湖人气走了勇士。小牛会让火箭成为第三个反面典型吗?

  来休斯敦以前,他们有这样的信心,因为本赛季他们赢了29个客场,是全联盟最好的。可是2:2之后,小牛只有一个客场,倒有两个主场,如果可以的话,他们可以请求联盟让火箭多一个主场。当然这是开玩笑。

  如果两边的观众都这么绅士的话,那么决定胜负的就不是主场优势了。

  从数学的概念上讲,“2:2=0:0”,但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讲,天平偏向了达拉斯,他们是后来居上,而休斯敦是先赢后输。假如我是范甘迪的话,就给每个队员喝上一碗“忘情水”,让他们彻底忘掉前四场比赛,重新站在起跑线上……

  作者:特约记者阮呈捷

  (来源: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