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张燮林专栏:“11分制”是一道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23: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 张燮林专栏:“11分制”是一道坎

  张燮林

  国际乒联实施的“11分制”改革已经有好几年,上海世乒赛也是执行国际乒联新规则后的第二次单项世乒赛。对于熟悉了“21分制”的中国队来说,“11分制”是一道坎。

  “21分制”是中国好几代选手经历了几十年的赛制。我们对它很有感情,也摸透了它的脾气。

  通过那么多年的总结和了解,我们摸索出了一整套规律,包括在开局、中局和残局的情况下怎么打,在相持、关键球处理、落后、领先甚至拉锯战的情况下怎么打,我们都有自己的绝招。

  例如,在双方打成20平的时候,我国选手获胜的概率远远超出其他队的选手,10次差不多可以赢7次。即使处在以16:19落后的被动局面,我国选手“绝地反击”、反败为胜的时候也相当多。

  我国选手在实行“21分制”时掌握的另一个窍门是充分利用5个发球权。我国选手最擅长的就是发球,可以利用发球抢攻迅速拿下1分;还可以利用变化莫测的发球迷惑对手。

  采用“11分制”后,我国选手的发球优势受到限制。只有两个发球权,变不出花样来,也无法拉开与对手的差距。因为,对手同样可以利用短暂的发球权,让我们的选手找不到攻克的办法。对我们来说,这是“11分制”带来的最大难题。

  如今,比赛中一旦出现以6:9落后的场面,一般很难起死回生。同样是相差3分,和“21分制”时的16:19截然不同,而造成“天壤之别”的原因就是两个发球。一般情况下,领先的选手大都可以利用自己的发球局率先到达11分。

  正是发球的偶然性增加,导致了中国选手不再拥有以前的巨大优势。这也可能是近两年来我国选手在国际大赛中无缘男单冠军的原因。

  但是我相信,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我们只要拿出以前钻研“21分制”时的精神来琢磨“11分制”,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