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961年北京世乒赛全是连票 五人和买抽签决定场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 题:那个年代,我们那么走过

  新华社记者刘丹、张寒

  适逢五一国际劳动节,林慧卿、李赫男、梁丽珍等49名中国乒乓球名将重聚上海,回忆1961年北京第一次举办世乒赛时的情景。

  与如今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上世纪60年代国家经济匮乏,人们思想也相对保守。梁丽珍回忆说,世乒赛第一次放在中国举办,头号难题出现在队员、教练员的着装上,大多数人提议穿军装入场,但最后还是按照周总理的方案:在众多西装革履的外国队员中,大家身着中山装亮相。

  当时,油、粮、肉都要凭票购买,吃饭是大问题。为了确保中国队能夺得好成绩,凡参加比赛的中国队员都可以享用包括鸡蛋、牛奶在内的早餐;那时新鲜肉是稀有食品,运动员补充体力几乎全靠罐头肉。

  林慧卿介绍说,与上海世乒赛680元单场票、3440元套票赛前一个月就已一票难求的状况不同的是,1961年北京世乒赛的球票不分单场卖,全是联票,价格在25—40元之间。球迷们为了看世乒赛,要勒紧裤带存上几个月钱才能买到一张票。

  “当时有一个球迷告诉我,他们五个人合买一张联票。为公平起见,他们抽签决定各自所观看的比赛场次。”林慧卿说,在观众席上球迷表情凝重,身上的衣物只有三种颜色:白色、蓝色、灰色。

  “短短40余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林慧卿说。从简单木制球台到水晶球台,从平矮的比赛场馆到现代化电子系统体育馆,从几十元的球票到几千元不等的套票,从最初运动员赛前心慌到如今的傲视群雄,从普通的健身运动发展到国球……乒乓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同样浓缩着中国社会的巨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