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国球创新的“接力棒”——乒坛宿将揭示中国队领先的奥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题:国球创新的“接力棒”

  ——乒坛宿将揭示中国队领先的奥秘

  记者仇逸 张寒

  如果说乒乓球运动如同一场万众瞩目的长跑接力赛,那么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历经起伏,正是创新这支“接力棒”的环环相扣,才能一次又一次领先世界,才有实现了超越前人的辉煌。

  第48届世乒赛期间,组委会组织的前世界冠军聚首上海活动,给了一批宿将见面的机会。忆往昔,49位前世界乒乓球冠军在感慨之余,纷纷表示:国家对乒乓球高度重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对于一代又一代运动员来说,可以一心一意地打球。而要打好球,发扬勇敢拼搏的精神和在技术打法上不断创新,是至关重要的;多年来一脉相承的创新精神,像动力十足的火车头,引领着国球在长盛不衰之路上奔跑。

  “在中国乒乓球队,每一个成熟的队员都对自己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曾经在男子项目叱咤风云的庄则栋说:“我总结了自己成功的指导思想,其实很简单,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创’。”他说,只有不断地突破、超越自己,才可能在强手如林的乒坛脱颖而出。

  “没有创新,在中国乒乓球队是留不住的,”上世纪60年代为中国队首次夺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的郑敏之说:“进了国家队,就要有志气拿冠军。淘汰十分残酷,在巨大的光荣感和压力下,催生了一套鼓励创新的有效机制。你要成为下一个冠军,就是要打败前一个冠军,超越你的前辈、队友们。”

  继承、发展、创新,在中国队环环相扣。数十年来,一代代的国手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葛新爱曾经获得5个世界冠军。她说:“当年,我以创新获得冠军,可以说是直拍反打的第一人。后来,这一技术不断受到重视并得到改进,男队员中的刘国梁、马琳、王浩这三名选手的打法中,都能看到借鉴前者和超越前者的影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