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绩好不代表资质就高 欧洲人其实更有乒乓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21 扬子晚报
成绩好不代表资质就高欧洲人其实更有乒乓天赋
瓦尔德内尔

  毫无疑问,中国是举世公认的乒乓王国,中国乒乓的实力足以藐视群雄。可是,究竟是中国人天生就善于打乒乓还是我们的体制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和外国选手相比,我们的运动员是不是更有运动天赋?圣·勃莱德杯给了我们答案,从圣·勃莱德杯的归属变更我们可以知道,在欧洲最重视的男单项目中,中国选手其实没有什么优势,在举国体制下都无法实现对圣·勃莱德杯的绝对垄断,也只能说明中国人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乒乓天赋。

  成绩好=天赋高?

  论成绩,中国乒乓绝对首屈一指,即使是最弱的男单项目。可是就拿男单来说,虽然我们的成绩最好,但世界公认的最佳运动员却是瑞典的瓦尔德内尔,这一点连蔡振华、刘国梁都无法否认。蔡振华说到老瓦连连赞叹:“他太有天赋了。老瓦在场上的头脑非常清醒,他对每一个对手技战术的了解,我认为在某种意义上比中国人还清楚。我们事先通过仔细研究确定的战术思路,在开始的前一两局里也许会很奏效,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马上就会有变化,在某一个环节上作出调节,凶一点、稳一点、快一点、慢一点或是落点变一变。他在临场还可以进行变化,世界上所有对手中他这点是最好的,中国选手也没人达到。打个比方,一般人打球的时候‘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而他呢?你会感到他的眼光始终非常客观、非常‘旁观’,他能够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弱点,能够以最佳的方式来击败对手,这是他最可怕的地方,而并不是完全靠技术。老瓦在场上的这种智慧、这种应变的能力、这种对局势的把握,中国选手,包括刘国梁、孔令辉,都比不上。”

  欧洲选手更有天赋?

  提出这种观点的不是欧洲人,而是中国的一位老教练王大勇。这位在欧洲执教多年的中国教练曾经这样感叹:“欧洲那些能够打出来的乒乓球运动员,个个都是天才。在那种环境中能够达到那样的高度,只能说明他们确实很有天赋。”据王大勇介绍,欧洲乒乓球的环境根本没法同国内相比,有的运动员一边打球一边还要谋生,国家不重视也不支持,出国打比赛的费用都要自己解决。在如此贫瘠的土壤中居然孕育了老瓦、施拉格、萨姆索诺夫、塞弗这一批顶尖的运动员,看来欧洲人的乒乓天赋还真不差。

  无独有偶,昨天,在瑞典STIGA公司全球签约选手中国媒体见面会后,记者和他们的业务营销总监交谈了很久。这位老总很尴尬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瑞典体育用品公司,他们在瑞典的投入远远不如在中国,他十分羡慕中国的乒乓环境。他说:“你们中国的运动员真幸福,国家那么重视,打球的人那么多,小队员源源不断地成长。而在瑞典,打乒乓的永远都是那么几号人,国家也不关心。”不过他也挺自豪,因为瑞典虽然打乒乓的人很少,却出了老瓦、佩尔森这样一批世界好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乒乓球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