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桌上网球观赛也讲究礼仪 希望世乒赛观众做好东道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39 新闻晨报

  看乒乓球也要讲礼仪?没错!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项平民运动就没有讲究,如何做好东道主,如何把上海的精神文明面貌展示给全世界,一些小细节我们不能忽视。因为,世乒赛不但是中国选手的舞台,更是所有观众的舞台。

  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在谈到本次世乒赛时,首先提到:“根据运动员的反馈情况,在中国比赛往往会遇到这些问题:闪光灯、电话铃声太多、加油声不合
时宜。刘国梁就说过,在法国比赛最容易发挥。希望上海世乒赛的观众也能做好东道主。”

  姚振绪指出,乒乓球也叫“桌上网球”,所以,上海观众也要像看大师杯网球赛一样,体现出我们的文明素质。

  拍照不用闪光灯

  其实在此前,姚振绪就跟记者聊过,对于世乒赛他不担心现场观众的热情不够,就是怕观众太热情了,“大家都想拍照,都用闪光灯,场内的运动员眼睛都被闪花了,比赛还怎么打?”

  姚振绪提到的这个问题其实在国乒几场热身赛中已经露出了苗头。大多数观众习惯捧起相机就摁快门,基本上都忘了关掉闪光灯,这样一来,对场上球员的影响非常大。“有时候运动员在回球的时候会被对面的闪光灯闪花眼,闪光灯对眼睛的刺激非常大,运动员会很难判断来球的方向和角度,这对比赛的影响也几乎是致命的。”

  为了保证场上运动员一直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请在入场前自觉关闭照相机的闪光灯。

  手机调到震动档

  姚振绪对记者表示,尽管和听音乐会不同,乒乓球比赛没有在手机方面提出硬性要求,但他仍呼吁广大观众能主动给运动员创造一个相对清静的环境。“有时候铃声突兀地响起,对运动员也有着不小的影响。”他建议,所有观众能在入场后自觉把手机调到震动档,这样既不耽误自己的事情,对运动员也是一种尊重。

  加油助威也有讲究

  看刘翔的比赛要大叫,看足球比赛要助威,看乒乓球比赛则完全不必如此。因为乒乓球运动在心理和精神集中方面有着相当高的要求,所以,如果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能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请在呐喊时“含蓄”一点。

  姚振绪对记者表示,在加油助威的方式上,他担心一些观众不合时宜的呐喊反而会影响到中国运动员的心情和注意力,“如果运动员在准备接球的时候,突然有人喊他的名字,说不定他一紧张球就接不上了。我最害怕有些人把乒乓球当作足球比赛来看。”

  标语旗帜尺寸适中

  另外,姚振绪还指出,看乒乓比赛可以带一些标语和旗帜进场,尺寸大小也可以自由发挥。但是,乒乓球比赛属于室内赛事,跟室外的足球比赛有很大区别,所以组委会不提倡把锣鼓带进体育馆,旗帜和标语也不要太大。作者:晨报记者黄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观众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