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显城市魅力促乒乓发展 乒联主席视察上海连夸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0:39 新闻晨报

  2002年4月,在克罗地亚,上海经历了成功劝说斯德哥尔摩退出、“客场”战胜洛桑两大关键战役后,终于拿到了第48届世乒赛的举办权。从此,上海进入到了世乒赛的筹备阶段。

  倒计时一年,倒计时100天,倒计时50天,倒计时10天……上海为世乒赛所做的准备工作越来越扎实。“奇迹!真是奇迹!”前不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视察了上海的准备
工作后,毫不吝啬地用“奇迹”来形容眼前发生的一切变化。一位负责新闻工作的国际乒联官员看过新闻中心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后,喜笑颜开,说:“你们的工作真是太出色了!我简直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表达我的感受了!”

  尽管世乒赛的大幕刚刚拉开,但是上海,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已经为世乒赛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给“硬件升级”不遗余力

  经过109天的艰苦奋战,本届世乒赛的比赛场馆———上海体育馆,在距离世乒赛开幕还剩30天之际,改造工程基本完工,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的眼前:湖蓝色的外表,透明的落地玻璃窗,在阳光的映衬下,这座已经经历了30个春夏秋冬、一万多个日夜洗礼的老场馆,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出了青春的光芒。

  当初,在确定比赛场馆时,上海有两种选择:一是紧邻繁华商业区徐家汇的上海体育馆;二是远离市区的旗忠森林体育城。后来,出于方便观众看比赛的考虑,上海与国际乒联协商之后,还是选择了前者———上海体育馆。

  选择上海体育馆,就意味着将增加一笔投入———需要对体育馆重新进行改造。上海体育馆于1975年建成,1976年正式投入使用,其间,场馆只在1998年进行了局部改造。对于这项特殊的改造工程,相关设计院组成了一个特别班子,设计了多套方案。对于某些局部的设计,更是准备了多达5套甚至5套以上的方案。在不改变基本建筑结构与风格的基础上,从2004年12月13日开始,体育馆的改造工程从图纸设计阶段进入到了施工阶段。在施工的高峰期,有700名左右的工人进行施工。主体改造工程于今年3月31日结束,此后进行了一些收尾工作,整个工作到4月10全部完成。

  至此整个体育馆修葺一新。馆内的一万余个座位都进行了更换;铺设了两兆的光缆;还安装了线槽,为电视转播提供了方便;玻璃全部换成了防爆玻璃;增设了残疾人通道……

  方方面面凸现“人性化”

  已经参加了多届世乒赛的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一到上海,就感受到了不同。“我还没有报到呢,怎么就给我房卡了?”见过世面的老瓦一脸疑惑。这其实就是上海为举办这次世乒赛推出的一系列“人性化”措施中的一项。

  世乒赛组委会接待部部长邱伟昌说:“以往的世乒赛,都是队员拖着大包小包到注册中心报到,并办理相关证件,这令队员感到很不方便。而且很多队员刚刚经过了长途飞行,最需要休息,这个时候再这么一折腾,会使他们更加疲劳,所以我们在接待方面作出了一些更‘人性化’的改进。”外国或其他地区的队员抵达下榻的酒店,只要把护照和相关证件交给联络员,由联络员办理好入住手续后,他们就可以回房间休息。先入住,后报到,这是本次世乒赛最大的特色。

  “确实,这一改变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譬如,以前只要把代表团带到注册中心,然后送到宾馆就可以了。而现在,我们把他们送到宾馆之后,就要等他们的通知了,他们想什么时候去注册,我们就马上安排车辆。”

  在吃、住、行等方面,上海也是尽显“人性化”的特点。组委会指定的13家酒店为官员、教练员、运动员等提供中餐、西餐、清真等各种美味佳肴,尽可能满足大家的不同口味。由于运动员训练、比赛时间不尽相同,餐厅的开放时间从上午10点直到晚上23点,长达13个小时。另外,组委会还给每一位来宾发放了一张内含几十元人民币的世乒赛纪念交通卡。陈一平说:“我们希望大家在世乒赛期间能够多走走,多看看,多了解、认识上海,让他们把对上海的美好记忆带回去。”

  每次大型比赛,除了要接待好官员、教练员、运动员,接待好记者也同样重要。世乒赛的赛程非常密集,有时比赛从上午10点开始,一直要打到深夜才结束。考虑到记者的工作负荷比较大,组委会特意给记者安排了休息区,供应茶点、饮料等。此外,考虑到摄影记者的器材比较重,组委会还特意在休息室内设置了一些储藏柜,供摄影记者储存物品用。上海世乒赛“人性化”的特色服务随处可见。

  陈一平说:“有一件事我们一直在工作中贯彻始终,那就是‘以人为本’。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下,上海世乒赛将从细处体现浓浓人情味,让全世界来宾记住———这是一届上海独有的‘人性化’世乒赛。”

  要做到“人性化”,自然要投入极大的人力,为此,组委会招募了大约600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通过层层筛选的,录取比例大约为20:1。一名来自上海市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对记者说:“这次考志愿者,简直比高考还难呢!”如此庞大的志愿者规模,在世乒赛的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600名左右志愿者与574名运动员几乎形成了1对1的“人盯人”配置比例。

  据一名观摩了巴黎、多哈世乒赛的人士介绍:巴黎世乒赛的志愿者,主要是在比赛现场进行服务;多哈世乒赛上也没怎么见到志愿者。而这一次,我们为每个代表团都配备了志愿者,人数多的代表团还不止一名。这些志愿者进行随团服务,也就是说,从该代表团到达上海的那一刻起,就一直陪同他们,直到他们结束比赛离开上海为止。

  内外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上海还提出了一个理念———推动内外的发展。内指以本届世乒赛为契机,以乒乓球为基础,推动上海人人运动计划的实施;外指帮助亚非拉等乒乓球运动不太发达国家的乒乓球运动的开展。

  在筹备世乒赛的过程中,上海已经将“推动内外发展”这一理念落到了实处。2003年9月,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了千台万人乒乓球赛。陈一平到国际乒联作报告,用投影仪将活动现场的图片放给国际乒联的官员看,结果官员们惊呆了,他们说:“这是乒乓强国才能做到的壮举。”从那以后,不同规模、不同人群的乒乓球活动接连不断,而且每个月都必定举行一个大型的乒乓球活动。据悉,在近两年时间里,参加各类乒乓球活动的人数,已经累计达到上千万人次。

  借世乒赛举行的契机,组委会邀请了六、七十名前乒乓球世界冠军来上海。这些世界冠军还将作为乒乓球运动传播普及的使者,与普通老百姓进行一系列的交流活动。

  在对外方面,上海以不同形式给乒乓球运动不太发达的国家提供一些帮助。巴西队早早来到了上海,备战本届世乒赛。据悉,他们在上海训练期间,有关方面为他们配备了中国教练,对他们的运动员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

  “通过这次世乒赛的进行,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项目,并喜欢这个项目,促进这个项目在上海、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陈一平还说,“上海办世乒赛不仅仅代表着上海,也代表着全中国,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前奏。我们希望通过办好世乒赛,展现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彰显上海的城市魅力,让世界了解上海,让上海走向世界。”作者:晨报记者甘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上海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