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沉淀的湿地,飞翔的滩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41 上海青年报

  评语

  这就是上海的根源:东滩湿地是上海市目前仅存的优质自然资源,湿地就是上海的过去,也将是上海的未来。

  身份

  东滩位于崇明岛最东端,是径流中泥沙在该岛的主要沉降区域之一,面积为8468.7公顷,主要是长江冲积而成的沙质土。目前仍以每年140米左右的速度向外延伸,东滩地势平坦,三面环水,北面是长江口北支水道末端,南面是北港水道,东面是长江口滨海区域。

  顶着大红脸盘的太阳正徐徐升起,这块视野开阔的湿地开始苏醒,朦胧的睡眼里,它在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东滩由于地处长江入海口,临大海,通长江,靠岛屿,3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植被,一望无际全都沉浸在红色的朝霞里。远处,天水都变化出各种不同层次的霞光,瞬间流转;间隙,不断有早起的鸟儿忽然滑过,清脆的鸣叫声,留下一个黑色弧线剪影;近处,芦苇正吸饱了春天的甘露,使劲往上窜,翠绿的叶子被阳光镀上一层浪漫的粉红色。可以想象,如果碧空蓝天,成群鸟类飞翔其间,配以晨光、日出、雨色和夜幕,辽阔、壮观、宁静、秀丽又将是一番什么景象。

  鸟类回归,自然一片安祥。崇明东滩是目前上海地区鸟类最大的栖息地,国际著名的候鸟亚太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每年在此过境和越冬的典型湿地鸟类有近100种,200多万只。这块没有受过污染的最后一块优质资源,生物资源多样,除粮、棉、油、蔬莱、花卉、林木、瓜果、药材及畜禽等资源外,不少生物资源具有优势和特色。

  更重要的是,东滩还在成长,它每年都以140米的速度在向外扩张,在长江和东海的互相作用下,它们不断制造这块湿地。它就是上海的昨天,几千年前的上海,也正是这样的一块被江水、海水冲击而成的湿地,经过不断演变才适合人类居住,成为一切繁华、曲折的载体。而今,这块土地张开双臂,还在舒展、壮大,它就是在创造上海这块神奇土地的未来故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