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乒乓球运动是大家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6 南方日报

  热点大家谈

  昨天是第48届世乒赛的第一天,全部都是预选赛。比赛馆里9张球桌上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记者席上的冷清。因为中国选手不用参加预选赛,在赛场上采访的记者并不多。观众席上也不见热闹场面,幸亏组委会早有先见之明调来了大批学生撑场面,才不至于出现比赛选手比观众还多的尴尬。

  昨天是“五一”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球迷不来观战是情有可原的,但媒体的表现却未免过于“势利”。无可否认,中国队在乒乓世界中是最强大的,那些参加预选赛的选手此次上海之行更多的是志在参与,作为国内的媒体的确没有必要去关心这些水平不高的比赛。但我们可否想过,乒乓球运动实在不能少了这些默默无闻的选手,中国队所创造的乒乓王朝,也只有在他们的映衬下才显得格外辉煌。

  乒乓球运动究竟应该属于中国还是属于世界,这个难题也困扰着刚刚当上乒羽中心主任的蔡振华:中国球迷希望中国选手包揽世乒赛全部金牌,因为这象征了荣耀;但如果世乒赛从4强赛开始就变成我们的全国锦标赛,那不但会削弱比赛的观赏性,也将影响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体坛的地位。到那一天,中国队即便是包揽了世乒赛乃至奥运会的全部乒乓球金牌,又有何荣耀可言?或者该问那时候奥运会还有没有乒乓球这个项目呢?

  一个项目的健康发展,在于竞争和普及性。这次世乒赛在上海举办,无论结果如何,起码我觉得有一点是非常成功的:那就是吸引了来自世界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是历史上规模最盛大的一届。这两个数字已经充分体现乒乓球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虽然在这1500多名选手中,真正有机会冲击奖牌的绝对不会超过百人,但其他的1400多名选手,依然会以有机会参加世界性的乒乓盛会而自豪。

  要增加乒乓球运动在世界的影响力,靠的不仅仅是那些冠军,这些与奖牌无缘的选手,也是我们的乒乓球大使。如果我们的观众和媒体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掌声和更多的关注,同样会增加他们对乒乓球的热情。可以肯定的是,在本届世乒赛过后,会有更多名不见经传的选手通过刻苦锻炼在日后成为一代高手,也会有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关注乒乓球运动,但也可能会有更多选手因为失去兴趣而离开乒乓球,让这个项目逐渐萎缩。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掌声。

  所以我们绝不能忽视那些无名的选手,他们在实力悬殊的情况下能够勇敢地前来参加比赛,已经值得我们的尊重。给予所有参赛选手更多的鼓励和更多的掌声,同样是我们对推动乒乓球运动所尽的一分绵力。

  特派记者 梁燕 本报上海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