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包揽奖杯又何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7:53 河北日报

  第48届世乒赛4月30日在上海拉开大幕,时隔10年之后,国人又可以在家门口为国球助威。与10年前国人热切盼望国球再展雄风,并为国球包揽七座奖杯而欢呼不同的是,本届世乒赛对于中国乒乓国手该不该包揽奖杯却有一种复杂的心态,以至于使这个问题成为两种观念的交锋。但我认为,出于对运动员劳动的尊重,出于对乒乓球运动的尊重,中国队完全有理由再次大包大揽!

  10年前,中国乒乓球正处于低谷之中,接二连三地在世界大赛上栽跟头,因此当蔡振华接掌国乒教鞭,在天津世乒赛上重现包揽七杯的辉煌时,国人自是扬眉吐气。10年间,中国乒乓国手两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金牌,在世乒赛上也势如破竹,虽偶有小遗憾,但瑕不掩瑜,国人已经不把国乒夺金当做新闻,开始考虑如何做才会对乒乓球运动更有利,因而,让出一两座奖杯成为成全乒乓球运动的一种论调。

  但这种论调实际上是对于体育精神的一种亵渎。体育精神的最重要原则是公平、公正和平等。一个中国运动员的成长,背后固然有国家的投入和支持,但其中也有他或她的运动天赋和后天积极的努力,还有教练的心血和家人的热盼,我们怎么能够忽略这些因素?我们很难想像一项可以人为操纵的体育运动能够深入人心,也不可以轻易地抹杀一个人多年的汗水和泪水,更不允许让希望的种子没有落地生根的日子。假如我们想发展乒乓球运动,就必须让冠军是最好的!在这个意义上,中国乒乓国手完全没有退让的余地,他们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地去夺取胜利,不必在乎是否会包揽奖杯。

  俄罗斯队的主教练在赛前曾开玩笑地说,应该采用一种规则限制中国选手在决赛中会师,但接着他就承认,这样做对中国选手不公平,会扼杀大量乒乓球运动的天才,这其实伤害了乒乓球运动向“更高、更快、更强”前进的动力。在另一层面上,在公平的原则上进行一场平等的决斗,拼尽全力才是对于对手的尊重。

  事实上,在这个时刻,中国是否应该包揽奖杯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包揽奖杯?别忘了:圣·勃莱德杯现在并不在我们手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