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六大焦点值得关注 张怡宁大满贯还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3:07 哈尔滨日报

  30日在上海开战的第48届世乒赛,其重要性不仅仅是今年国际乒坛分量最重的乒乓球大战。事实上,本届世乒赛孕育着诸多焦点,这些焦点将贯穿于上海世乒赛的始终,成为乒坛专家、乒乓迷们和媒体的关注热点。

  焦点一:男单能否一雪前耻?

  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曾三次囊括单届世乒赛金牌。本届赛事国乒能否再演好戏,无疑将成为众人最感兴趣的话题。其实,这一悬念的焦点是中国队能否夺取男单冠军。男单之所以成为焦点,一是在两年前举行的巴黎世乒赛单项赛中,中国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去年雅典奥运会上,男单金牌再次旁落。

  蔡振华近日承认,男单冠军确实是难度最高的。刘国梁也坦言,男单夺金仅五成希望。男单夺金的艰难由此可见一斑。

  焦点二:张怡宁能否实现大满贯?

  扫描国际乒坛,实现大满贯(指夺取三大赛所有项目金牌)伟业仅刘国梁、王楠两人。上海世乒赛,能否冒出新的“大满贯俱乐部”成员呢?由于独缺混双金牌的孔令辉在该项目中高挂免战牌,张怡宁便成为众好手中唯一有望实现这一辉煌的“幸运儿”。

  张怡宁目前尚缺世乒赛女单、混双两枚金牌。几位队友是张怡宁的主要夺金障碍,老将王楠宝刀不老,小将郭跃、郭焱冲击力颇强,牛剑峰也具备扳倒她的实力,但作为当今技术最全面的女选手,张怡宁无疑是女单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相比之下,张怡宁的混双夺金形势则扑朔迷离,虽然张怡宁和搭档陈玘均拥有很强的双打实力,但张陈两人毕竟是首次携手参加世界大赛,最终走到哪步,赛前谁也不敢下结论。

  焦点三:三国手能否实现小满贯?

  这里所指的“小满贯”,分两类:一是夺得“三大赛”单打金牌,老瓦、邓亚萍、孔令辉均属于这类“小满贯”选手;二是夺得世乒赛所有项目金牌。从理论上讲,每位参加上海世乒赛的选手都有实现第二类“小满贯”的可能,但真正有实力和机遇(有些选手缺项,如孔令辉不参加混双)角逐这一荣誉的选手屈指可数,除张怡宁外,希望较大的仅王励勤、马琳两位男国手。

  马琳本届虽不参加混双比赛,但他曾两夺混双金牌。前几届,他的单打和双打项目均具备冲金实力,但却无一成功。相比之下,王励勤的希望比马琳更大些,他攻占的堡垒仅有一座———混双。虽然他和郭跃也是一对新组合,但他俩却是蔡振华最看好的,老蔡的眼力一向不错,无锡热身赛他俩便夺得金牌。“大力王”能否在家门口跃上一个新台阶?就要看他和郭跃的临场发挥了。

  焦点四:中国新人能否脱颖而出?

  时势造英雄,上海世乒赛的上演无疑为新一拨小将提供了一飞冲天的机会。参加本届世乒赛的17名国手中,有三人是首次出席这一比赛,他们是陈玘、郝帅和曹臻。

  虽然陈玘身为奥运会冠军,但他却是第一次跨进世乒赛的大门。作为奥运会男双冠军,他和马琳拥有极强的杀伤力,而永不言败的比赛气质也为他俩角逐世乒赛男双金牌增添了新砝码。相比之下,郝帅和曹臻的夺冠难度要高于陈玘。郝帅参加男单、混双两个项目。郝帅拥有细腻的技术,但比赛作风略显不足,再加上首次出征世界三大赛,指望他在单打中再现孔令辉十年前的奇迹难度极大。和郝帅一样,曹臻也参加单打和混双两个项目。这位18岁的小将能在高手林立的同龄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世乒赛参赛资格,足见其拥有不俗的实力。

  焦点五:老瓦能否再创奇迹?

  五年前的世乒赛团体赛,老瓦带领佩尔森和卡尔松硬是从阵容齐整的中国队手中夺走了男团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老瓦鲜有出色表现,上届世乒赛单打第一轮便早早出局。去年的雅典奥运会,长时间在人们视野中消失的老瓦却再次掀起巨浪,单打赛力克马琳、波尔两位顶尖高手跻身四强,双打赛涮掉夺标大热门孔令辉/王皓。老瓦以天才般的演出在世人面前诠释了现代神话,也使他的对手和球迷们对这位老将有了新的认识———只要老瓦在赛场上待一天,就有制造奇迹的可能。

  焦点六:“复仇仗”能上演几回?

  复仇是竞技场上一个永恒的主题,上海世乒赛同样不例外。

  雅典奥运会上,王皓负于曾6次败在他手下的柳承敏这一幕,国人至今仍历历在目;两年前世乒赛,王励勤、孔令辉先后不敌施拉格,成为中国军团“巴黎战役史”最心酸的一页;

  雅典大战中,马琳负于老瓦;王楠被李佳薇生擒;今年卡塔尔公开赛,王皓不敌克里桑……这些战史无不为上海世乒赛打上了一道深深的烙印———复仇战。

  当然,复仇战不仅仅是中外选手之间的决斗,一些国手之间的角逐也充满“复仇”字眼:张怡宁前三届世乒赛均与单打金牌擦肩而过,“噩梦”的制造者均是王楠,张怡宁这次能否从王楠的手中夺走冠军奖杯呢?孔令辉已有近五年时间未在国际比赛中夺得单打冠军,这期间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是2001年世乒赛,当时他在2∶0领先的大优形势下被王励勤翻盘,此番在“大力王”家门口作战,孔令辉能否在赛场上置“仇敌”于死地呢?王全立

  注:转播时间如有调整,请以CCTV播出预告为准。

  第48届世乒赛央视转播时间表

  日期 时段 项目 专题播出时间

  5月1日

  19:25-21:00

  男女单打、双打第1轮

  18:30-19:25

  5月2日

  13:30-17:55

  男女单打、双打第1、2轮

  22:05-22:35

  19:30-21:25

  5月3日

  09:55-11:55

  混双第4轮、1/4决赛

  22:05-22:35

  12:20-17:55

  男女双打第3轮、1/4决赛

  19:00-21:25

  男女单打第3轮

  5月4日

  09:55-11:55

  混双半决赛、女单第4轮

  22:05-22:35

  12:20-15:55

  男双半决赛、男单第4轮

  19:25-21:30

  女单1/4决赛、男单第4轮、混双决赛

  5月5日

  10:45-14:30

  女单半决赛、男单1/4决赛

  22:05-22:35

  19:30-22:00

  男双、女单决赛

  5月6日

  09:30-13:15

  女双、男单半决赛

  22:05-22:35

  19:30-22:15

  女双、男单决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