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临阵磨枪刻意练混双 张怡宁陈玘搭档最引人注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55 京华时报
国乒临阵磨枪刻意练混双张怡宁陈玘搭档最引人注目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毛烜磊)世乒赛昨天拉开了战幕,中国队员也将在今天下午开始登台亮相。在把训练场地临时移到华东理工大学之后,男队和女队也十分难得地会聚到了一起训练,混双当然也成为了训练的重头戏。特别是没有参加无锡热身赛的张怡宁,也抓紧时间和陈玘磨合混双的配合。

  在训练课的后半程,国乒就开始了几对混双配对的训练。主教练刘国梁带着王建军
对阵王楠和王皓,那边白杨/刘国正、郭跃/王励勤也都抓紧时间磨合。只有混双任务的邱贻可更是在和曹臻配合混双后,还认真地给女伴喂喂球,并不时提些建议。“今天我们特意多练了练混双,毕竟混双从第二天开始连着打,也是第一个产生的金牌。”刘国梁介绍说,“相对来说,混双是5个单项里分量最轻的,队伍又总不在一起,所以训练的时间也比较少。这次也是我们世乒赛上混双练得最少的一次。现在临近比赛了,我们也抓紧最后的时间再磨合磨合。”

  训练组合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张怡宁和陈玘的配合。由于肩部有伤,张怡宁没有参加无锡的热身赛,而那三天时间也正是国乒主要训练混双的机会。对此,陆元盛表示,确实混双练得比较少,而张怡宁和陈玘的配合相对来说又少了一点。“现在主要是两人要通过少量的训练做好沟通。”陆元盛介绍,“因为男队员打球相对比较凶狠,而女队员的力量、速度都要欠缺一些,所以在战术安排上,双方要协调好。”

  第48届世乒赛盛大开幕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毛烜磊)48届世乒赛昨天在上海东方明珠广场进行了盛大的开幕式,诸多世界冠军亮相上海。随着开幕式的结束,世乒赛也正式拉开大幕。

  在开幕仪式上,孔令辉成为中国队的旗手。随后,又有10位世界冠军走上了开幕式的冠军之路———85岁的连续获得6届女单世界冠军的罗马尼亚运动员罗奇亚鲁、日本的木村星智、中国的女单世界冠军林慧卿、克罗地亚的老将舒尔贝克以及韩国的刘南奎、玄静和,当然还包括中国的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和刘国梁。

  文艺汇演上,前世界冠军郭跃华和陈新华再次表演了妙趣横生的对打,而张德英、曹燕华、江嘉良和王涛联手送上《今夜无眠》。

  开幕式在48届的世乒赛会歌《梦圆春天》中结束,东方明珠广场以最绚丽的烟花揭开了世乒赛的大幕。直播提示

  现场直播世乒赛男女单打、双打第一轮。

  今天19:25 CCTV-5

  中国军团

  国手训练不间断

  本报上海专电 (记者毛烜磊)世乒赛预选赛开战,比赛场馆也结束了让各队适应场地的使命。不过,中国队却充分利用东道主优势,早早敲定了训练场地,得以保持正常的训练节奏。

  蔡振华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口误”,把众记者一早就引到了上海理工大学。经过好一番折腾,大家才搞清楚准确的训练场地———华东理工大学。果然,在不大的训练馆里,被中国队一干教练队员们挤得满满当当,没有国外选手参与的景象更像是队伍的封闭集训。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陆元盛也没有闲着,不时上阵给队员喂球拆招。

  相反,昨天国外不少选手都选择了放松调整。对此情况,女队主教练陆元盛笑了笑:“他们也是没有办法。其实,他们比我们更重视赛前训练,因为不像我们有封闭训练那么充分,他们主要就是靠适应性训练来找感觉的。只是比赛馆开始比赛了,他们没有地方训练了。”刘国梁也表示,这个场地是事前就协调好的,比赛前一般都会保持一定的训练量,这样才能够保持训练节奏和运动员各方面的状态。海外使者

  半百成应华征战世乒赛首场对手弃权次场惨遭淘汰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毛烜磊)在征战的人群中不乏中国队昔日的老将,其中代表美国队参赛的成应华已经47岁了,比瓦尔德内尔还大了7岁,成为本届世乒赛年龄最大的选手。

  小组赛首轮对手弃权,成应华第一场轻松获胜。但在第二场的比赛中,他苦战7局最后还是以3比4输给了莫塞里,最终没能从小组出线。“年纪大了,速度和力量跟不上了。”成应华笑着说,“我就是来玩玩的,从来没有想过成绩。”

  成应华1977年进入中国国家队,一直担任陪练,他说:“我在国家队一直打到1987年,主要是模仿匈牙利弧圈球选手克兰帕尔、约尼尔以及瓦尔德内尔的打法。”

  在1987年退役后,美国方面希望成应华能够代表该队参加汉城奥运会,此后成应华就成为了美国代表队的一员,并且还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其实2000年后我就半退休了,这次听说世乒赛在上海打,我就报名参加了选拔赛。”成应华介绍,“美国的选拔制度不管你的年龄和以往成绩。结果这次选拔,我一不小心又拿了个第一。”

  小组失利无缘世乒赛正选赛,成应华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世乒赛征程。不过,头发都有些花白的他仍然十分乐观:“如果选拔赛顺利,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肯定会去的。”

  外行侃球

  网络歌曲比拼国球

  说实话,我对乒乓球不太精通,以前在山东济南上大学时也经常和同学一起打,纯属娱乐性质。自从做了歌手,发行了第一张个人专辑《丁香花》之后,所有的时间被各种宣传通告和演出全部占满,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碰过乒乓球了。

  虽然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但其普及程度好像还没有像现在的一些当红网络歌曲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那样众人皆知。有人说网络歌曲是一种最简单、最老百姓的东西,在这点上似乎和乒乓球有相似之处。但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我个人感觉好像打乒乓球的人越来越少,倒是打高尔夫球的人逐渐增多。现在是上网的人多于运动的人,群众体育的普及还没有像网络那样遍地生花。体育和娱乐都是一种人文精神,只有我们大众都去关注,都去普及,也许群众体育才会深入人心。(唐磊)

  花絮

  乐坏大学生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毛烜磊)从世乒赛主赛场转移到华东理工大学进行训练,给难得接近国乒众多明星的学生球迷们可是提供了个好机会,从始至终,国手们都在学生的包围中。

  在训练馆外,众多学生蜂拥而至。由于国乒训练的乒乓球馆也是华东理工大学乒乓球俱乐部的训练馆,在国乒忙着训练的同时,场地外站满了俱乐部的小球员,手里都拿着签名本准备着。

  当国乒到田径场进行身体训练的时候,学生球迷们更是迎来了亲近的良机。为数不少的球迷在跑道旁围着,不时还能听到球迷给跑圈的偶像加油。当国乒跑圈任务一结束,久候的球迷们呼啦一下子都冲了过去,围着刚刚喘口气的队员们开始索要签名,包括主教练陆元盛、刘国梁都没能逃过。

  郝帅开小灶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毛烜磊)在昨天国乒训练的最后时刻,小将郝帅成为了重点“攻关”对象,刘国梁、乔红连着给他发球,刁钻的球路和变化让小将直挠头。

  大赛之前,郝帅自己觉得心理开始有些发紧,经验丰富的刘国梁就专门让郝帅尝尝自己发球的滋味。上旋、下旋,短长结合,向来以发球多变出名的刘国梁不断给出了精妙的发球,这边郝帅屡屡失手,急得直挠头。经过一番指导后,刘国梁正准备稍适休息一下。乔红却赶忙抢前,拿起球拍招呼郝帅,“来来,我给你发几个”。别看远离赛场许久,乔红的发球可是丝毫不差,郝帅小眼睛使劲盯着也还出现吃发球的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