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今晚7时30分 中国队上路(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17 新京报
今晚7时30分中国队上路(组图)
  在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场举行的世乒赛开幕式,表演节目理所当然地以乒乓球为主题。

  新华社上海专电以“团结、友谊、交融、发展”为主题的第48届世乒赛,昨晚在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场举行开幕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并宣布世乒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国务委员陈至立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本届世乒赛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主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际乒联会旗引导下,裁判员和运动员依次入场。共有14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参加,参赛队数和人数创造了新纪录。

  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徐徐升起。第48届世乒赛组委会主任、上海市市长韩正致欢迎辞,代表1700万上海人民欢迎全球各地的来宾。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致开幕辞,向中国乒协和东道主表示感谢。开幕仪式后,举行了《乒坛畅想》庆典文艺演出。1180名参演者表演了歌舞、武术、杂技、乒乓球等精彩节目,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和阵阵喝彩。

  今晚7时30分正式比赛开始,中国队员也将正式亮相。

  今日看点

  资格赛选手挑战中国种子

  今晚7时30分,最早亮相的中国队员是3对女双,分别是头号种子王楠/张怡宁、2号种子牛剑锋/郭跃和3号种子白杨/郭焱。45分钟后,即晚8时15分男双比赛开始,又有3对中国选手出场,分别是头号种子马琳/陈玘、2号种子王励勤/闫森、3号种子孔令辉/王皓。和女双一样,他们的对手都来自资格赛,不应该构成什么威胁。

  晚上9时女单开始,中国队的“7朵金花”只有张怡宁和曹臻出赛。张怡宁的对手将从今日的资格赛中产生,曹臻的对手则是来自乌克兰的艾莉娜·科夫顿。跟她们同时出场的名将,包括朝鲜的怪球手金香美、来自中国香港的帖雅娜和林菱、新加坡美女李佳薇以及克罗地亚的5号种子鲍罗斯。

  晚上9时45分将是今日赛事的高潮,王励勤、孔令辉和陈玘将分别面对3位资格赛选手的挑战。其中,王励勤和陈玘的对手将于今日产生,孔令辉则将对阵斯洛伐克的塞雷达。今晚出场的男单高手还包括比利时的小塞弗、德国的罗斯科夫、奥地利老将陈卫星、中国香港的李静和高礼泽。

  在没有中国选手的那个1/4区里,欧亚高手也纷纷出击:庄智渊、卡尔松、普里莫拉茨、施拉格、斯米尔诺夫、吴尚垠、萨姆索诺夫和瓦尔德内尔。高任飞

  特别关注·朝鲜队

  请注意,他们不止一个金香美

  关于朝鲜队的报道向来不多,他们却常有出人意料的表现,所以媒体喜欢给这支队伍冠以“神秘之师”的称谓———比起韩国队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在2003年的福州公开赛上,张怡宁在国家队的主教练李隼就讲过:“都说朝鲜队神秘,其实一点都不。”此言不假,自从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痛失女团金牌后,中国队曾经仔细研究过这个对手,李隼此言祭出之后,张怡宁就在雅典奥运会女单决赛中击败了朝鲜队头号选手金香美,证明中国队在技战术上对这支队伍的了解和准备很充分。

  又是一年过去了,朝鲜队来到上海参加世乒赛。

  又一支苦练型球队

  这两日,中国队的训练日益紧张起来,几乎是足不出户。朝鲜队的到来,让这种“苦练型球队”的队伍又增加了一支。这是朝鲜队2001年后首次参加世乒赛,总共有9名队员报名,其中男队员4人,女队员5人,当然包括奥运会女单银牌得主金香美。

  从北京转机的他们于前天中午12时15分抵沪,稍事休息,下午6时就来到赛场适应场地。“因为那是最后一个可以在比赛场馆训练的时间段,所以他们必须抓紧时间。”陪队的志愿者介绍说。昨日,资格赛全面打响后,朝鲜队只能在副馆进行训练,中午开始一直练到下午4时才离去。领队朱正哲说:“我们既不购物,也不旅游,一切都要等到比赛结束后再说。”

  和别的训练台欢声笑语不断相反,朝鲜队的训练区域非常安静,队员们的注意力都相当集中。只有当女单对练时有一名队员落了单,教练才主动找到在另一边训练的中国台北队队员一起训练。

  一年要来中国两次

  朝鲜队所有队员都不会说英语和中文,教练朴万日能说几个简单的英语单词,相比之下,朱正哲非常有限的中文和英语水平已经是队内的No.1了。朝鲜队的赞助商是乒乓器材制造商蝴蝶,当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喜欢开玩笑的朱正哲挥舞着手中蝴蝶公司出版的刊物说:“如果你们是蝴蝶的,我就接受采访。”

  朝鲜队近年来参加国际比赛非常频繁,“一年至少来两次中国”。无论是中国公开赛还是国际乒联的年度总决赛,朝鲜队都参加了,这让他们在最近两年内很快就被国际乒坛熟悉起来,“不过,这是我们首次来上海,这里天气比我们那儿要高5℃,有些闷热。”

  有信心击败张怡宁

  朝鲜队头号女单金香美和张怡宁分在同一个1/8区,如果不出意外,将相遇在第4场比赛中。

  有“怪球手”之称的金香美打球以凶狠著称,反手生胶运用纯熟,2002年在亚运会上击败王楠而一举成名后,雅典奥运会上先后击败过牛剑锋和李佳薇。但金香美发球比较单一,中路接发球能力也比较差,这些优缺点都被中国队熟知,所以李隼会说“她们并不神秘”。金香美只会朝鲜语,她的教练朴万日非常肯定地说:“我们非常有信心,希望能够击败张怡宁。”

  除了李香美、金英姬这些熟悉的面孔,包括高云光、金仲、金美泳在内的其他韩国队女队员,依然较陌生。特别是高云光/金美泳这对女双,去年在中国公开赛中曾一度给王楠/张怡宁带来相当大困扰。如果说中国女乒独霸天下的步伐将受到干扰,那么,朝鲜队很可能又是麻烦制造者。

  特派记者高任飞

  战况·预选赛

  “北美不老松”遗憾错过“瑞典常青树”

  47岁的前中国选手代表美国队出征,最大心愿是参加北京奥运会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高任飞)预选赛首轮昨日正式开始,按赛制规定,排名前茅和作为种子的中国选手都不参加。不过,“海外兵团”和一些南美、非洲选手“小学生级别”的表现,还是引来了观众的目光。尤其可惜的是,本届世乒赛“寿星”、47岁的美国老将成应华在预选赛中被淘汰,无法实现再与瓦尔德内尔交手的愿望。

  与江嘉良、陈龙灿同时代的成应华,是“海外兵团”的一员。有意思的是,当年成应华也是国家队成员,身为陪练球员的他模仿的对象正是瓦尔德内尔,由于长年在国家队充当“假想敌”,成应华也被称为中国力压瑞典的幕后英雄。1980年,成应华还曾经和刚出道的瓦尔德内尔过招,打得他稀里哗啦。

  成应华移居美国20年,期间创办、经营了美国规模最大的乒乓球俱乐部,拥有200多名成员。由于在美国国内夺标无数,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是成应华的球迷,他甚至专门跑到悉尼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观看偶像打比赛。已定居美国的他,此次代表美国队参赛也颇具戏剧性,“我很想回国看看,所以参加了他们的选拔赛,结果那些年轻人都打不过我,我就来了。”

  在上海滩再次相会,瓦尔德内尔被尊为“瑞典常青树”,47岁的成应华则堪称“北美不老松”。成应华感慨:“1995年世界杯团体赛是我最后一次战胜老瓦,那时候已经代表美国队了,真希望能够再和他打一回。”昨日,他面对排名高出几百位的埃及选手艾塞里,很快以11比6、11比8拿下头两局,但由于体力相差以及自己有些松懈,艾塞里最终连扳4局反败为胜。

  输球后的成应华快步离开球场,在球员通道上,他才说出了最后的心愿,“如果2008年我还能打进美国国家队,我肯定还会回来。”

  最后备战·动与静

今晚7时30分中国队上路(组图)
福原爱顿现天真烂漫。

今晚7时30分中国队上路(组图)
只有它们偶得片刻安宁。

今晚7时30分中国队上路(组图)
柳承敏炫耀的是信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