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联赛:学习德国好榜样 谨慎的半职业化联赛制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4:21 扬子晚报

  1999年美国女足玫瑰碗一战战胜中国队夺标,一时间美国国内群情激昂,有关成立美国女足大联盟的事宜被提上议程。这一事件也得到国际足联布拉特的鼎立支持。主办方信誓旦旦地宣布这将是足球史上第一次组织的全职业女足联赛。

  当时大联盟共有375名球员,8支球队分别位于波士顿、亚特兰大、圣迭戈、华盛顿、纽约、圣何塞、卡罗来纳和费城8个城市。而大联盟所有者曾为联赛创办投资超过1亿美元
作为基金,高薪刺激也让大联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

  2003年美国再次承办了女足世界杯,但这一次与4年前的热情已经不同。就在世界杯开幕5天前,大联盟意外宣布停摆。原因就是财政遭遇窘境。

  3年时间里,该联赛市场状况不佳,而且观众人数持续下降,导致最终无法继续生存。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女足联赛。在美国大联盟垮掉之后,德国女足联赛取而代之成为女足球员的另一个淘金地。至今德国女足联赛已有14年历史,其趋势也呈蓬勃之势。究其原因就是德国女足联赛一直在坚持半职业化联赛制度。这一点上德国人的谨慎起到了关键作用。

  追溯到德国女足的推广,还要到1970年。当初德国就推出了赛会制的全国女足比赛。而到1991年,德国开始举行将全国划分为南、北两个赛区的女足半职业联赛。1997年起,德国女足联赛合二为一实行主客场制,在迄今为止举行的8届女足欧洲锦标赛中5夺冠军的德国女足,开始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联赛。不过参赛的12支队伍只是半职业化的俱乐部队,除了少数球员兼做教练或体育老师之外,大多数球员平时各有其他工作。德国女足联赛实行的是升降级制,排名后两名的球队将降入乙级。

  德国女足依然具有完备的联赛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并且同男足一样也有自己的足协杯赛。频繁的高水平赛事已经造就了诸如法兰克福、杜伊斯堡等强队,成为源源不断向国家队输送球员的“基地”。

  目前,德国足协已经有了超过100万名女子会员,一些较大的俱乐部,会员已经超过万人。完备的联赛制度也使得德国女足成为世界女足领域内的新霸主。王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足新闻 全部改制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