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欧正式对中国纺织品展开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4 南方日报

  美欧正式对中国纺织品展开调查

  世贸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纠纷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布鲁塞尔、华盛顿记者报道:欧盟委员会和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28日分别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展开调查。

  欧盟调查涵盖九类纺织品

  欧盟委员会28日正式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九类纺织品发起“特殊保障”调查,以决定是否对这些纺织品采取“特保”措施。

  根据相关规定,欧盟的“特保”调查将于29日正式开始,调查期最长不得超过60天。在此期间,欧盟将与中国方面进行非正式磋商。如果调查显示这些纺织品对欧盟国家造成“市场扰乱”,欧盟还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与中国进行为期90天的正式磋商。在磋商无果的情况下,欧盟方能正式启动“特保”措施。

  欧盟此次调查的九类纺织品包括T恤衫、套衫、男裤、外套、袜子、女外套和胸罩等。欧盟委员会称,今年初以来,从中国进口的这九类纺织服装的进口量增幅少则51%,多则高达531%。

  美国调查七类纺织品

  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说,该委员会同意受理美国纺织业制造商提出的请求,开始对由中国进口的衬衫、毛线衫、裤子、睡袍等七类纺织品展开调查,以确定其是否对美国市场造成损害。据悉,受理请求后的30天为公众咨询期,该委员会将在公众咨询期结束后的60天内作出裁决。

  世贸希望通过对话解决纠纷

  对于欧盟和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展开调查一事,世界贸易组织表示希望有关各方能够通过对话解决纠纷。该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说,“如果有一种方式能够解决争端而又不使用制裁手段,那么就应该采取这种方式”。他还指出,仅仅依靠两个月的进口数据并不足以作出真实准确的评估。

  新闻分析

  欧盟缘何对中国纺织品“特保”呼声高涨

  4月2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的请求,决定对由中国进口的九类纺织服装产品发起“特殊保障措施”调查,从而在程序上完成了对中国纺织品启用“特保”机制的第一步。

  “特保”呼声近期急剧上升

  根据相关规定,欧盟的“特保”调查期最长不得超过60天。在此期间,欧盟将与中国方面进行非正式磋商。如果调查显示这些纺织品造成了欧盟国家的“市场扰乱”,欧盟还将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与中国进行为期90天的正式磋商。在磋商无果的情况下,欧盟方能正式启动“特保”措施。

  不过,欧盟一些成员国显然对这一“漫长”的程序感到不满。欧盟委员会25日表示,已经收到法国政府要求直接启动“紧急特保”机制的申请。26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又声称,欧盟可能将“特保”调查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另外11类中国纺织服装产品。

  全欧洲都为高失业率头痛

  至此,欧盟范围内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呼声急剧上升。这些呼声,既有来自产业界的,更有来自欧盟成员国政府的。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便是代表欧盟25国和土耳其、突尼斯等环地中海国家纺织服装生产商利益的欧洲纺织服装组织(EURATEX)。早在去年底,该组织便要求欧盟委员会对某些中国纺织品发起“特保”调查。在这次上了“黑名单”的九类纺织品中,便有七类是由该组织提出的。它的主要诉求是:中国的廉价纺织品对当地纺织服装业造成重大冲击,致使工厂倒闭和工人失业。在全欧洲都为高失业率头痛的情况下,该组织的诉求可谓“击中要害”。

  当然,能够直接对欧盟委员会施加压力的还是欧盟成员国政府。实际上,欧盟成员国中对限制中国纺织品问题的态度并不一致。据透露,北欧诸国、荷兰和英国对限制中国纺织品持“保留”甚至“反对”态度,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波兰等10多个纺织品生产国却以保护本国相关产业为由,强烈要求发起“特保”调查。

  引起欧盟进口商和经销商不满

  当然,发起“特保”调查仅是走出了第一步,欧盟尚未真正对中国纺织品实施新的限制措施。而且,欧盟这一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也引起了欧盟纺织服装进口商和经销商的不满。许多业内人士强调,欧盟委员会挥舞“特保”大棒的主要目的,仍在于迫使中国方面对纺织品出口“自我设限”

  欧盟与中国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的争执,也引起欧洲舆论界的广泛关注和忧虑。欧洲媒体和一些专家纷纷指出,鉴于中欧已经成为相互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不应在已经属于“夕阳产业”的纺织品问题上与中国闹得太僵。对此,欧盟方面也是“心知肚明”。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明确表示,欧盟虽然希望能够劝说中国政府采取“有效和透明”的措施,对纺织服装出口进行“自我限制”,但不希望与中国在纺织品问题上进行“贸易战”,因为欧盟在中国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

  新华社记者 田帆

  图:

  欧盟可能将“特保”调查范围扩大到另外11类纺织服装产品。 新华社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