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应华:我比老瓦更常青 昔日陪练成为今日美国头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今天之前,所有人都把瑞典的“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视为本次世乒赛年龄最大的参赛运动员。但是当今天下午记者在训练馆里见到了一位头发已经花白的人后,这个想法彻底有了改变———因为1958年出生的他要比1965年出生的瓦尔德内尔整整大了7岁。他不是别人,他就是今年还获得了全美冠军的前中国名将成应华。

  年近半百仍是美国头牌

  说成应华是无名英雄一点都不假,在国内的时候,成应华基本在国家队担任陪练。但这位陪练到了美国之后,却一下子成了美国乒乓球的启蒙者,“那时候美国人乒乓球水平还比较低,也很少有人打乒乓球的,现在水平比以前高多了,你看刚才和我对练的那个年轻队员,就是我带出来的学生。”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成应华模仿匈牙利著名弧圈球选手克兰帕尔、约尼尔惟妙惟肖,为队友重夺世界冠军作出了贡献。80年代末,他移民到美国后,一直默默地以教球为生,在马里兰州创办乒乓球俱乐部,培养了不少优秀青少年选手,有的还代表美国参加了奥运会、世乒赛。虽然,今年成应华已经47岁了,但他仍旧是美国队中的男单头号选手。据成应华介绍,他此次之所以能够代表美国队出战上海世乒赛,是因为他在去年12月份美国的一次全国锦标赛中获得了冠军,继而取得了参赛资格。

  “美国的选拔制度就是这样,不管你名气有多大,曾经夺得过多少世界冠军,只要你没通过全国选拔赛,任凭你是刘易斯也不行。在美国,乒乓球选拔也是一样,他们每年12月份的第二个礼拜都会有一个类似于中国全国锦标赛性质的比赛,主要是选拔国家队选手。其实自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我就完全处在半退休状态,平时主要就是教一些年轻人打球,但是听说这次世乒赛在中国上海举行,我突然有点心血来潮,觉得自己还能再打,于是就去参加全美选拔赛,没想到一打下来,他们都还不是对手,竟然让我这个半老头子拿了个第一名。”成应华的这段出线之路,听起来让人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但是却确确实实地发生了,我们在感慨成应华宝刀不老的同时,也只能唏嘘美国人真的不懂怎样打好乒乓球。

  瓦尔德内尔比我小多了

  在成应华听到大家都将老瓦称为当今乒坛“常青树”时,他似乎有些酸溜溜的,“他今年才多大啊,应该是刚满40岁吧,他和我相比要小多了,他要是常青树的话,那么你们应该称我为什么呢?”当然,这只是成应华同记者开的一个玩笑。

  “其实老瓦真的不简单,这么多年了,他能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线上,简直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成应华还向记者回忆了他印象中的瓦尔德内尔,“我第一次跟老瓦交手应该是1980年在瑞士的一个比赛,当时老瓦刚刚出道,就一个毛头小子,当时被我打得稀里哗啦。但是他的上升势头太快了,从1985年开始,一直到1989年,应该说这段时间是他事业的最高峰阶段,几乎打遍天下无敌手,从那以后我基本上就打不过他了。但是在1995年的亚特兰大的世界杯团体赛上,我还是赢了他一回,那次应该是我最后一次赢他了。”

  说到这里,成应华似乎有些怀念当年的那段风云岁月了,“如果这次能在比赛中再次碰到老瓦就好了。”

  为拿绿卡费尽心思

  成应华是1988年去美国的,从1994年开始便代表美国队参加一系列国际大赛了,但是直到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成应华才取得美国绿卡,成为真正的美国人。

  “刚到美国那会儿,主要以教人打乒乓球为生,但是由于美国喜欢乒乓球的人并不多,所以来学的人并不是很多。直到1994年代表美国队参加世界大赛开始,我才有机会在美国开办一个乒乓球俱乐部。从1995年开始,我连续代表美国队参加了天津、英国等地的世乒赛,后来我就希望代表他们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但是由于当时我还没有取得美国国籍,这个愿望一度难以实现。”

  为了能够再圆一次奥运梦,成应华硬着头皮开始学习英语语法,准备参加移民局的考试。谈起自己怎样学习英语、怎样通过考试,并最终取得美国国籍的那段经历,成应华有些得意:“当时都四十多岁了,记忆力也不能跟以前相比了,虽然口语还不错,但是文字功底太差,没有办法,只能采取猜题、押题的方法,加上我跟他们说要代表美国参加奥运会,他们后来居然让我通过了。”

  作者:张浩宇 仲永

  (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成应华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