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好刘国梁执掌帅印前景 夺回圣杯重振男单证明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08 扬子晚报

  编者按:雅典奥运会后,蔡振华升任乒羽中心主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位置处于空缺状态,于是,关于蔡振华爱徒刘国梁将出任总教练的说法不胫而走。在本届世乒赛前,更有媒体报道,刘国梁已经向中心立下军令状,誓夺圣·勃莱德杯,而中心也许诺,只要刘国梁完成任务,就将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从这个意义上说,圣·勃莱德杯对中国乒乓球关系重大,因为它将决定刘国梁时代何时开始,更将决定中国乒乓球今后的走向。特派记者 汤敏 贾晓宁(本报上海电)

  刘国梁“接枪”迟早的事

  尽管2002年才当上国家队教练,但刘国梁有朝一日执掌中乒队帅印的前景却被广泛看好,不过他以如此快的速度飞升仍出乎很多人意料。2002年教练,2003年主教练,2005年总教练,果真如此,刘国梁将写下毫不逊色于其“大满贯”运动生涯的又一传奇。要知道,1991年蔡振华出任主教练时年届而立,而现在的刘国梁还未满30。至于为何要重用如此年轻的刘国梁,乒羽中心自有道理,以成绩论,刘国梁不仅是男单大满贯得主,而且集团体和单项的所有世界冠军头衔于一身。刘国梁曾说,“比赛时的心跳、紧张、怕输,正常的输球,不该输的球,我都品味过了。团体赛中丢2分,我在45届世乒赛经历过了,单项比赛中最痛苦的是拿第二名,我在43届世乒赛体会过了,甚至包括乒乓球运动员不应该有的感觉,像兴奋剂事件,我也经历过了。改胶皮,大球,11分,无遮挡发球,所有这些改革我也都经历了。”如此丰富的体验,使得刘国梁在教练队伍中独树一帜,所以孔令辉会说:“刘国梁对运动员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非常清楚,作为教练,他谈的东西比较独特。”此外,刘国梁智商极高、勇于创新,而开朗外向、诙谐幽默又使他具备了一位卓越领导者必需的凝聚力。所以,即使刘国梁世乒赛后不会出任总教练,但中国乒乓由蔡振华时代进入刘国梁时代也是迟早的事。

  夺回“圣杯”才顺理成章

  虽说“接枪”只是时间问题,但刘国梁依然闭口不谈出任总教练,面对媒体他总是表示:“总教练?不会吧,这现在不太实际吧,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男队还有很多金牌没拿,现在说这个不实际。”的确,对于刘国梁而言,现在出任总教练并不合适,因为他有个致命的缺陷——没有成绩。刘国梁自2002年出任男队教练以来,中国乒乓球男队的成绩并不理想,特别是男单项目。2003年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被奥地利人施拉格夺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男单金牌又被韩国人柳承敏收入囊中,在刘国梁的教练生涯中,中国男单至今仍然颗粒无收,少帅不得不面临零蛋的尴尬。于是,才会有世乒赛夺回圣·勃莱德杯,刘国梁就高升的说法。对于刘少帅而言,只有让中国男单取得突破,才能让质疑者信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刘国梁 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