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天王崇拜关公智勇双全 最鄙视阿斗乐不思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6: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远隔万里的异乡,凭一个背影就能认出他是曹薰铉?是的,昨天中午在武侯祠刘备墓处,一支韩国旅游团中就出现一位这样的中年棋迷,他的这个发现让整个旅游团兴奋不已。

  对韩国的中年棋迷们来说,曹薰铉是“围棋皇帝”,是永恒的偶像,即使偶像已52岁须发花白……

  上午11:00,曹薰铉九段、金承俊九段和翻译李哲勇就出门了,目的地是向往已久的武侯祠。据说在韩国,《三国演义》的连环画发行量已经超过1000万册,这意味着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拥有这本连环画。曹薰铉偶游武侯祠就碰到家乡旅游团,也就可以理解。

  整个游鉴过程中,曹薰铉驻足时间最长的要算听鹂馆,那里有一张磁板画《关公刮骨疗毒》:剑眉微蹙,美髯飞扬,手里赫然拈着一颗围棋子……对关公本来崇敬有加,再加上围棋这个天然的联系,老曹频频点头,稍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半开玩笑地表示:“三国人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关公,因为他智勇双全,不像张飞,只是一介武夫。下围棋也是这样,光是力量大怎么行?从这个角度推理,我认为关公当时的围棋一定很厉害,他具备一名围棋高手的性格素质。”

  事实上,由于曹操姓曹的缘故,曹薰铉对三国中魏国的感情也就莫名地有些接近,尤其是他在一幅字画前看到行书的“曹”字时,由于写法与韩国非常相近,老曹大乐,他用很长时间向随行的金承俊和李哲勇介绍这个有趣的发现。不过,对于三国的偏爱程度,老曹最终还是坦白:“比较喜欢曹操和魏国,不过刘、关、张更吸引人,现在到了娇子队,蜀国当然就成为我的最爱!”老曹这次游武侯祠,在他自己的要求下,没有请导游,一来翻译和“接听”深层次的文化比较困难,二来,老曹认为他对三国故事已经非常熟悉。举个例子,老曹对那位战死的刘备的孙子非常敬仰,而他最为鄙视的,自然就是乐不思蜀的刘备之子刘禅。

  午餐是在锦江宾馆进行的,曹薰铉专门点了韩国料理。下午签约仪式前,一行三人还前往杜甫草堂游览,当然,这次就不如武侯祠之游那么仔细。据悉,老曹目前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趁在成都为娇子队效力期间,携夫人来游览一次,目的地除了武侯祠、杜甫草堂,还有他们两夫妇神往已久的九寨沟。

  本报记者贾知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薰铉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