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新铁律严惩假赌暴 处理丑恶现象终于有法可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6:03 北京青年报

  中国足协昨天下午正式对外公布了自己最新版的《纪律处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原《办法》将同时废止。记者在新《办法》中看到,中国足协对诸如罢赛、打假球、涉及赌球等中国足坛近年来所遇到的不良现象的处罚相当严厉,凡是涉及其中之一者,都将被处以降级或者限制从事足球活动等“重罚”,这也使中国足协在处理这些丑恶现象时终于“有法可依”。

  中国足协在新《办法》中认定,“参赛球队中断比赛超过规定时间(指超过裁判员认定的计时开始时间5分钟)的,视为罢赛。”对于罢赛球队将处以降级并罚款、取消注册资格以及其他处罚等严厉惩罚。这一规定的出台,意味着去年联赛中,发生在北京现代和大连实德比赛中的一些行为均为“罢赛”,而“罢赛”者将给自己引来“杀身之祸”。

  新《办法》中还第一次对制造“假球”以及在比赛中操纵比分的俱乐部和个人制定了相应的规定。对于参赛球队或运动员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为谋取不正当比赛成绩或不正当利益进行私下交易,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打假球”行为,足协将处以降级并罚款等严惩。而对那些凡经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认定存在赌、“假”、“黑”、“关联关系”等行为,一律给予取消其从事足球活动资格或责令存在“关联关系”俱乐部降级直至开除各级联赛的处罚。

  足协还特别对涉及赌球的球员、教练以及俱乐部做出了严格规定,凡是在联赛中涉嫌赌球的球员将被终生禁赛;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将被限制从事足球活动;俱乐部则将被降级。一位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过去中国足协面对“赌球”等违纪行为时,始终不能找到适当的纪律处罚条款进行处罚,这次新《办法》的出台使处罚时有了遵循的依据,也对那些试图尝试者起到了警示作用。

  但记者在随后询问一位中超俱乐部总经理的态度时,他也表现出了一丝担忧,“规定相当严厉,也非常好。但是如何认定一些问题,是个难题,其实就在今年的中超联赛当中,并不乏一些俱乐部之间存在‘关联关系’,而在他们之间的比赛其实就属于被操纵的范畴,但中国足协似乎对此无能为力。”

  作者:杜锐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