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狡猾狐狸早已嗅到申花弊病 涅波被小马打回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1:44 东方体育日报

  质疑涅波的声音早已经十分响亮,只不过,接连的好运救助了这位洋帅。但是,当肖战波的明显手球也能得手时,申花的好运注定将离去。事实上,若非申花用300万元买走成亮,导致国际队因左后卫没有一个合适人选而被迫变阵的话,他们很可能在第一场德比战中已经败北。“狡猾”的马良行可不是吃醋的,他早已经嗅到申花的弊病,他用一场被称为“超级大冷门”的胜利,把涅波和申花打回原形。

  申花队在与中邦队的比赛中,至少暴露了三大问题。第一,在排兵布阵上缺乏针对性,甚至“放大”了自己的弱点,尤其体现在左边路,以及对对手逼抢不够;第二,进攻手段单一,简单而杂乱的冲吊球太多,中后场队员过于保守;第三,没有明确的战术思路,打法缺乏整体性。体现在防守上,区域防守着实勉为其难。

  涅波继续一意孤行,让马丁打左前卫,而马丁依然习惯性地往中路靠,尤其是进攻时,导致的结果是,一旦中邦反击,申花的左路几乎是不设防的。全场比赛,中邦无数次从对方的左路撕开缺口,制造绝杀机会,包括那个进球,但涅波却始终没有进行针对性的战术修改。对中邦队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支极为注重边路的队伍,反击几乎全部从边路打起。但是,涅波却犯了兵家之大忌,他让马丁打左前卫,不仅拱手让出自己的左路,还最大程度限制了孙祥的发挥,防守压力巨大的孙祥全场比赛竟没有几次助攻。涅波在战术要求上的另一明显失误是,他竟然不让实力明显占优的球队大胆压出去,竟让控传球能力非常糟糕的中邦队在自己的后场甚至中场轻松倒脚。连不少中邦将士赛后也直言:六轮比赛了,从没见过这么轻松倒脚的!而这,恰恰是马良行赛前特意强调的。

  申花队在进攻上的问题同样突出,尤其面对密集防守的队伍。稍有威胁的进攻主要来源于右路,但基本也只是传中球。中路肖战波的传球,也大多是斜吊禁区。问题是,中邦后卫最不畏惧的恰恰是高空球。另外,涅波曾要求“前五个队员负责进攻,后五个队员负责防守”,这恰恰体现了申花进攻的弊端。后卫助攻太少,后腰与前锋的距离太远,甚至脱节,进攻上形成不了整体优势,而且两名后腰在进攻上的实力着实一般,导致申花进攻手段非常单一,无法发挥最大潜能。保守的涅波总期望利用前锋的能力打出“1比0”,但他忘了,“守财奴”永远不可能发财;进攻缺乏效率,容易被对手破坏,这也加重了申花队防守的压力。另外,涅波不是一个注重整体打法的教练,或者说,他并不擅长打整体足球,这使得申花后卫线的“区域防守”战术名不副实,容易出现致命失误。卞军和杜威在与北京队比赛中的竟撞在一起,本质原因就在于此。

  国际队早就放言:申花队员能力一流,但球队战术二流。马良行很好地领悟了这句话,他抓住了申花队可以利用的一切致命弱点。马良行提前公开申思首发的“秘密”、要求队员坚决抓住申花左边路的弱点、坚决打申花左路、要求队员大胆传控球……而在换人方面,马良行也显示了高涅波一等的水平。但涅波呢,或许,他只能寄希望于好运继续降临了。

  作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