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宠辱不惊 从零开始--中国乒乓队生龙活虎精气勃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1:35 云南日报

  明天,举世瞩目的世乒赛将在上海举行。这几天,正在上海备战赛事的中国乒乓球队,生龙活虎、精气勃发。

  “不管中国乒乓球队以前取得过什么成绩,每一次获得成绩之后,我们都是从零开始。”中国乒乓球队的“当家人”蔡振华这样预测上海世乒赛:“每一块金牌,我们都要努力去争,努力去拼。”

  从零开始,这是刻在“国球”骨子里的东西。王楠获得过女子乒乓球项目的所有荣誉,但在上海世乒赛之前,她依旧和其他球员一样,每天挥拍5000次。“有的时候我特别知足,”王楠说,“但每个人都提醒我,拿到世界冠军之后,王楠还是王楠,不拼还是什么都没有。”

  “胜了,从零开始。输了,要打翻身仗。”在国家体育总局前副局长李富荣几十年的乒乓生涯中,他记得最牢的就是这句话。第36届世乒赛,当李富荣率队获得7项冠军后,他对球员们强调的第一句话,依然是“从零开始”。

  几十年来,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了无数的鲜花和荣誉。然而,球队却总是保持着“从零开始”的状态。诚然,在技术的把握、战术的运用方面,中国乒乓球队确实胜出一筹,但仅凭技战术因素,球队很难在半个多世纪中长盛不衰。对此,徐寅生认为,中国乒乓球队“宠辱不惊、从零开始”的精神面貌,是球队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关键。

  在备战上海世乒赛的过程中,中国乒乓球队早已把雅典奥运会上的辉煌抛之脑后。乒乓球男队主帅刘国梁,一再提醒自己的球员们:“千万不要忘记,男单金牌还在别人手里呢。”而女队主帅陆元盛则把那句“狼来了”整天挂在嘴边,鼓励球员们继续为国争光。

  (春城晚报)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