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强调错误不能再重复 克劳琛引发国青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1:11 城市快报

  申炜

  在谢亚龙的眼皮底下表现得如此糟糕,不知承载着08奥运希望的固执克氏国青最终会驶向何方?

  1∶2负于奥地利青年队,这是抵达德国后的首场失利,结果对于中青队来说并没有
太大影响,不过却引起了诸多风波。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和中青队球员都对这场比赛球队的安排有所质疑,直到昨天球队返回德国后余波仍然未平。

  否认 足协依然支持克劳琛

  中奥之战结束后,克劳琛的用人遭到了很多人质疑,甚至有媒体猜测说,从出场情况看,克劳琛在尽力摆脱殷铁生留下的国青痕迹。上场的11人中有6人从未在殷铁生的国青队中上过场。由此可见,除了一些无法动摇的主力队员以外,克劳琛将殷铁生时代的主力调整得面目全非。克劳琛与殷铁生曾经因为相互抢人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殷铁生更是因为克劳琛统领的08之星的存在而辞去帅位。所以克劳琛与殷铁生之间虽从未谋面,但却积怨甚深。克劳琛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确,尽力改变殷铁生的烙印也在所难免。不过昨天,中国足协在德的一位官员对于这种猜测给予了否认,“我相信克劳琛不会拿自己的帅位开玩笑,如果他想抹去殷铁生痕迹的话,干脆别让殷家军的球员入选球队好了,为何要用这种方式呢?”无论阵容还是阵型打法,克劳琛都在努力让球员们适应自己的想法,不过由于时间较短,有很多想法根本无法达到。比赛结束后,中青队内部禁止球员们接受记者采访,根本就不可能出现球员抨击克劳琛的言谈。这位官员告诉记者:“中青队这场比赛确实有很多错误,不过考虑到锻炼球队的需要,这点是中国足协可以理解的。”

  批评 这种错误不能再重复

  从执教国青队以来,主教练克劳琛一直向队员强调的都是“德式风格”:具有极强的战术纪律和团队纪律,还有充沛的体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不过,3场热身赛下来,有队员在私下聊天时流露出疑惑:“刚打几场比赛就要求我们形成什么风格,这并不现实。”对于前锋,克劳琛的要求是必须具有充沛的体能和一定的防守能力。因此,国青在比赛中的主力阵容是451,无论谁突前,在球队防守时都需要回到中场参加防守。这使得队员们在进攻的时候经常表现得体力不足,因为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中场的防守上。克劳琛也十分明白队员们的困惑,他甚至打算邀请德国国家队主教练克林斯曼和一些德国教练在近期给国青队员讲课,目的就是为了尽快让他们熟悉克劳琛推崇的德式足球风格。不过谢亚龙等足协官员在看过中青队首场比赛后已经提醒他:“必须要尽快建立自己的风格,因为距离世青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对垒奥地利青年队时犯的错误最好不要重复了。”

  矛盾 足协反感过早定主力

  足协掌门人谢亚龙观看的首场中青队比赛以失利告终,让足协方面最为生气的并不是比赛结果,而是克劳琛的某些小聪明。球队从现在这个时候就一分为二,克劳琛从某种程度上激化了球队的矛盾。中青队昨天与奥地利青年队一战,克劳琛只带了18名队员去,可是克劳琛本人也许没想到,最后不但以1∶2输掉了比赛,这种将球队一分为二的做法反而激化了队内的矛盾。克劳琛解释说,球队今天还将与一支德丙队比赛,他希望参加这场比赛的球员留守巴特基辛根备战。克劳琛虽然一再强调这次去奥地利的球员并不意味着就能参加世青赛,但为了避免一些年轻球员有想法,领队冯剑明决定留守巴特基辛根,做球员的思想工作。不过对于克劳琛这种做法,谢亚龙、杨一民都给予了适当的批评。甚至主管中青队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就向中方管理人员和教练员询问,“为什么只有18名球员来奥地利?为什么领队冯剑明也没来?”中方教练解释是因为周四还要和一支德国丁级队比赛,而冯剑明在与没有前来奥地利的球员进行沟通。杨一民表示,即便不参加比赛,也可以把球员都带过来学习观摩。谢亚龙也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告诉德方人员:“现在这个时候确定球队主力恐怕有些不妥,因为球队需要某种竞争气氛,这点会帮助球队进步的。”

  确定 国青主力已基本有谱

  在与奥地利青年队的比赛中,克劳琛只带了18名球员前往。不出意外,这将是国青征战世青赛的基本构架。从目前情况看,主力队员和主力替补中的绝大多数已经定下,目前只需要多几名队员,以防止有伤病出现。这就意味着,可能会有队员在简单训练一周后就会残酷地被遣返回国。

  克劳琛把话说得很明白:“看起来,我现在需要尽快确定参加世青赛的21名球员了。否则,那些打不上比赛的球员会有很大意见,这对球队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情。”当初是克劳琛本人坚持要带30人到德国,但不到一周后,克劳琛显然已经意识到30名球员有些多了。经过与中方教练的沟通,球队初步达成了一个基本方案:留下24人备战,并最终挑选出21人参加世青赛,而其余的队员将暂时回国参加国内联赛。

  克劳琛的做法让足协方面非常恼火,一位随队官员认为这是典型的对球员们不负责的做法:“当初足协向这些球员许诺竞争会持续到最后一刻,现在克劳琛这么快就透露出阵容,让边缘球员还怎么练啊?”不过克劳琛显然不拿足协的忠告当真,甚至在中奥比赛结束后,他就先行离开了奥地利。足协官员无奈地表示:“等到世青赛后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那就是克劳琛能否最终留在这支球队中。”

  辟谣 德方对于比赛很满意

  返回德国后,德国方面对于中国国内的媒体报道非常不满,昨天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克劳琛对队员们的表现还是基本满意的,毕竟现在是锻炼球队的时候,距离世青赛还有一段时间。”

  这位官员表示,中青队还是一支新的队伍,在一起训练的时间仅一周,克劳琛还是要争取给每一位球员上场表现的机会,尝试不同的搭配,所以我们在比赛的下半场换了7名队员。此外,这支奥地利挑战队的实力并不像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弱,他们的7号和另外一名队员是代表俱乐部参加过欧洲联盟杯赛的,其他的球员绝大部分也是职业球员,是具有一定实力的。对于中国媒体认为球员们缺乏创造力的说法,这位官员表示:“两名德国球探甚至向我们表示,这支中青队中有一些非常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他们将会一直关注下去,我想那些所谓创造力不够之类的消息不过是某些球探的‘烟雾弹’罢了。”

  对于有些球员被排挤出主力阵容之外的报道,这位官员辟谣说:“我们才刚刚开始集中,没有哪个教练会在集训的第一周就确定所谓的主力阵容,这太疯狂了。”德方甚至知道中国媒体关于球员们吃不饱的报道,对此这位官员十分生气:“没那么夸张吧?这可能是我们在这方面沟通不够吧,毕竟我们两国在饮食方面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我确实听教练反映过有些队员不适应德国饮食,我们会相应地增加中餐量,但是请中国球迷放心,在德国,我们会给孩子们最好的物质保障。”

  记者申炜/城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劳琛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