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10年“独断”局面结束 CBA终于实现管办分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0:4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上午,CBA高层峰会在怀柔宽沟招待所召开。通过选举,“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正式成立,这个委员会将成为今后CBA联赛的管理者。会上还通过了50条CBA准入标准。 

  联赛管理者改变了 

  峰会昨天通过选举,成立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篮协实现“管办分离”的重大举措。 

  选举产生的委员会共有27个成员。由三部分成员组成——第一部分是篮协领导,委员会主任由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出任,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和王玄分别担任副主任和秘书长;第二部分是俱乐部代表,参会的15支俱乐部各选派一名代表(奥神俱乐部由于没有参会,目前还没有人进入委员会);第三部分是律师、专家包括媒体代表,比如新华社的记者徐济成。与会的俱乐部代表通过投票选举了八一队的钱利民、广东宏远队的陈海涛、北京首钢队的袁超和吉林东北虎队的孙军与李元伟、王渡和王玄共7人组成常务委员会。

  李元伟在会上说,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委员会的成立,结束了过去10年CBA联赛大事都由篮协一家说了算的局面,今后所有关于联赛的重要事情,都将由CBA联赛委员集体讨论决定。会后将尽快成立委员会的执行机构“CBA联赛办公室”。真正实行“简政放权,政事分开,管办分离”,主动适应职业体育的要求。而对于该委员会起草的任何文件,篮协拥有一票否决权。 

  准入制分三年实现 

  昨天,峰会通过的另一项重要决议是通过了50条CBA联赛准入标准。

  在2008年前分为三年三个阶段施行。今年(2005-06赛季)要想玩CBA,要满足的准入标准是29条;而明年(2006-07赛季)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1条;后年(2007-08赛季)则再增加10条。 例如,“参加CBA的俱乐部必须是企业法人,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式登记为‘××篮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或‘××篮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这条标准,要到2007年才开始执行。按这个标准,目前的八一俱乐部是最不符合标准的,而目前的首钢、山东、南钢和吉林等俱乐部也不符合标准。但到了2007年,这些俱乐部应该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扩军计划目前仍无定论

  最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扩军”与否昨天并无定论。之前已经有媒体反复报道,改革后的CBA扩军已经成为定局,但昨天的会议上,最终作出这样的决定:“下赛季参赛球队最多是16支,但是如果有球队不符合准入标准,也不会一定让它加盟进来,但最终,希望能保留的球队数量是偶数。” 

  据分析,按照今年的准入标准,有资格参加CBA新联赛准入评估的俱乐部为2004-05赛季参加CBA的14家俱乐部和2004年CBL联赛第二名东莞新世纪男篮以及从上赛季开始被中国篮协开除出CBA的北京奥神俱乐部。如果不出意外,下赛季的CBA很有可能就是这16支球队。 转会制度有利老牌球队

  备受关注的“国内球员转会制度”问题,篮协最终向老牌球队妥协,被俱乐部保留的球员数量从6名增加到10名,这样,能上榜交易的球员就没几个了。各支球队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自由交换成员。这是在模仿NBA的举措,也是保证各支球队的水平相当,增加整个联赛的精彩程度的举措,或者是CBA职业化的一个标志。

  昨天的会上,篮协最终向老牌球队作出妥协,俱乐部保留球员的数量由小汤山会议提出的6名增加到10名。这个规定对于梯队建设比较好的老牌球队很有利。这样,各俱乐部能够上榜交易的球员就没几个了,和往常基本没有区别。看来,“球员市场放开”这一步,要迈出去还很艰难。 

  奥神缺席前途难以预测

  各CBA俱乐部非常重视本次峰会,因为将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命运,奇怪的是,奥神俱乐部并没有参加本次会议。 篮协向包括奥神在内的16支球队的俱乐部发出邀请,其他15个俱乐部迅速派人参加,并于会议开始的前一天入住会议举办地怀柔宽沟招待所。只有奥神俱乐部没有派任何人参会。

  上赛季,因为拒绝让队中球员孙悦到国青队报到,奥神队被开除出CBA,原则上同意球员临时转会到其他球队。但这支球队完整地保留下来了,并四处寻找球队打球保持状态。

  因为开除期限是一个赛季。所以,无论是小汤山峰会还是怀柔宽沟峰会,篮协都对奥神俱乐部发出邀请。无论扩军还是缩编,奥神队都在篮协计划内。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奥神俱乐部总经理臧长虹,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北京奥神队,未来到底什么命运,我们不得而知。(刘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BA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