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精彩有余 问题不少--十运会拳击预赛第一站观后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0:38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拳击预赛第一站暨2005年全国锦标赛27日在乌鲁木齐落幕。纵观本站比赛,给人的印象是精彩有余,问题不少。

  在争进前4名的比赛中,双方打平最终靠计算小点决胜负的情况频频出现。在重庆队的石金高和海南队的吴晓路69公斤级四分之一决赛中,竟出现小点也相同、不得不采用5位计分裁判表决的方式来裁定胜负。由于争夺激烈,不少全国冠军纷纷落马。像内蒙古81公斤
级的李小平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新疆的阿布都热合曼,解放军54公斤级的马运浩输给贵州的刘渊,湖北队的李汉明输给了贵州小将贺昌敬,连前8名都没有进入。

  此外,从技术上看,许多选手步法、节奏和防守反击意识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然而,这次比赛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如运动员体能差,有些选手在前两个回合比赛中打得相当漂亮,但从第3回合体力明显下降,为了保存体力,不得不采用逃跑、搂抱和犯规来拖延时间。上海69公斤级的李泉龙在与解放军的韩磊一役,李泉龙因体力透支严重,被迫在拳台上屡次躲避对手,被裁判几次警告扣分,并引来观众的嘘声。幸亏他在前面比赛中领先很多,最终仅以1分优势险胜。这样的胜利看上去并不“光彩”。

  究其原因,除了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强度不够外,更多的是在比赛中不讲究技战术配合,一味猛打,造成体力透支,影响后面的比赛,甚至翻盘。这说明我们的教练在平时的训练中重视不够。另一个原因是降体重。有些队同级别选手多,只好让队员降体重参加小级别的比赛;有的则是为了避开同级别的强手而降体重参加其他级别比赛,有的甚至一下子降了几公斤,超过了人体生理机能的承受底线,造成体力严重下降,在比赛中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如果在平时训练中重视对运动员体重的监督管理,这种现象出现的机会将会减少。

  另外,这次比赛也暴露出不少运动员技术粗糙动作不太规范的问题,如前手拳运用不多,而“王八拳”不少,拼劲儿有余,质量不高,搂抱、低头冲撞和开掌现象很多,迫使裁判不得不中断比赛提醒运动员,影响了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应引起教练们的注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站预赛中,由于赛风赛纪监督组加强了对裁判执法的管理,出台了不少特殊规定,比赛中没有出现引发争议的裁判反判事件,受到参赛队的好评。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拳击部主任沈志刚在评价本站比赛裁判工作时,用了“超出预想”的字眼。他说,“本站比赛裁判工作进展顺利,裁判秉公执法的职业道德理念及业务水平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虽然争夺的火药味很浓,但各队教练对最终的比赛结果基本没有什么异议,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也是中国拳击健康发展和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基础。”

  作者:杜文杰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