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取消平局实行主将制 围甲联赛要在“变”中求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0:33 河北日报

  当进入第七个赛季的围甲联赛如约而至时,种种变化吸引了人们关切的目光。

  新赛季围甲之变,大动作有两个。一是取消平局,实行主将制。每场比赛双方都确定主将,两队在2∶2打平的情况下,由双方主将间的胜负确定两队胜负,胜方得1.5分,负者也有0.5分进账。二是将比赛日由周四改为周六。

  改革方案一推出,即引发各方热议,褒贬不一。实行主将制,虽然打造出一个“主将相煎”的新看点,提升了赛事激烈程度,但也使得相当多水平一般的队伍因找不到合适的主将而陷入被动,使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改变比赛日期,有利于棋迷观战,但与我国足球联赛以及韩国围棋联赛相冲突,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围甲的宣传力度,并造成一些韩国棋手被迫放弃加盟围甲,缺失了部分“韩星”效应。

  应当说,任何改革举措都有利有弊,但今年围甲之所以铁心求“变”,固然与主赞助商的“干预”有关,更缘自围甲主办方中国围棋协会已意识到了自身的困境:去年,围甲一度迟迟找不到主赞助商,最终被迫投放联赛保证金才得以正常启动;在国内市场开拓方面,围棋因近几年国际大赛成绩不佳,导致关注度缩小,赞助商失去兴趣,联赛陷入发展低谷;在国际竞争方面,韩国围棋联赛开始以全新的面貌迈入了2005年,它不但效仿NBA的季后赛模式,总投入也达到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

  不可否认,“新政”的出台,使期待“变”中求生的围甲有了一些清新的空气,焕发出一股生机。从围甲前两轮比赛的情况看,变革在这个“眼球经济”的时代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关注的人多了,比赛也更激烈了,像首轮古力的爆冷失利和老聂的出师大捷,就让人难忘。当然,围甲能否由此真正恢复活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赵晓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