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曹薰铉 不老的传奇还在继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5: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两位棋坛巨星为曹薰铉下过“定语”:一位是曹的恩师濑越宪作九段,他曾说,“曹是可与吴清源媲美的天才”。另一位是藤泽秀行九段,慧眼识珠的藤泽多年前就评价过世界棋坛的所有天才,他认为“第一曹薰铉,第二马晓春”。

  四岁学棋,其父曹喜儿(业余五级棋手)是他的启蒙老师,仅仅过了两周,老师就被学生击败了……9岁时,曹薰铉打入职业初段,这个入段的“最年幼纪录”至今无人能破。1
962年,11岁的曹薰铉东渡日本,投入濑越宪作门下,系濑越的关门弟子。他有一次差点被恩师逐出门墙,事情的起因,乃因他私自在日本一家棋馆里,通过赌棋的方式教训了一位目空一切的业余棋手……职业棋手赌棋,这在当时的日本是不可想像的。

  1972年3月,曹回到韩国服兵役,从此,韩国围棋找到了振兴的理由。曾有消息称,曹薰铉之所以没再回日本下棋,缘由是在韩国碰到了徐奉洙百折不挠的挑战,除徐之外,还有徐能旭、张秀英、梁宰豪和姜勋,在韩国围棋的“曹薰铉时代”,他们被迫“沦”为“挑战五雄”,一辈子,都在冲击那座难以逾越的高山。

  率真的老曹谈起往事,据说却不太愿意给昔日对手们一点面子,对也曾获得过应氏杯冠军的徐奉洙九段,他曾表示:“势均力敌?难道100盘棋我输了二三十盘,也算势均力敌?”

  李昌镐刘昌赫的出现,很快让无敌的曹燕子尝到了失败的苦楚。1992年,李昌镐在韩国第25届王位战七番棋决战中4:3力克恩师,掀开了另一个时代的面纱。不过曹薰铉没有沉沦,他很快又站起来了,首届春兰杯,他力斩李昌镐夺冠,接着,2000年和2001年的三星杯,他两次进入决赛,都击败中国棋手夺冠!

  不老的传奇还在继续。本报记者贾知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薰铉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