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哨子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7:02 中国足球报

  中超第5轮,至少有3场比赛发生了比较严重的裁判争端。这在前4轮比赛中十分罕见。赛后,舆论对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首度出现的“哨子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

  国际:对孙葆洁咽不下气

  在上海人十分在意的“上海德比”中,国际队痛失一次在他们眼中理应得到却被主裁
判孙葆洁“视而不见”的点球机会,0比1负于同城对手申花队。《体坛周报》的报道援引国际队队员的话说,“要是在以前,我们一定就闹起来了……想想吧,这么重要的一场比赛,居然输给一个明显的手球。”赛后,申花队的王云说:“当时我看得特别清楚,于是我上前说,孙老师,我拿人格担保那绝对是手球,可是孙葆洁回答我说,他看得很清楚,这个球没有一点问题。”王云越说越气愤:“中场休息后,我再一次来到孙葆洁旁边说,看过慢镜头,你知道那是手球在先了吧?这次,孙葆洁没有理我,只是远远地跑开了,这说明什么?”

  孙葆洁的判罚引起上海国际球迷的强烈不满,很多球迷甚至有过激的言行。据上海出版的《东方体育日报》报道,申花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第二天说:“一个晚上,我接到无数电话,所有人都问我,我们为什么不争下去,还问我们什么时候向足协申诉。”他说,“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每一次都要申诉的话,我们还怎么安心投入比赛?但是,这个手球大家都看到了,我相信会给我们一个好的说法。”他说,“足协三令五申,要求大家在比赛中都要保持冷静,遵守赛场纪律。如果我们去闹,比分还是0比1,还要受到处分。但是,这口气我们咽不下去。”

  该报在采访当值主裁判孙葆洁时,得到的回答是,“明天回到北京后,我会把关于这场比赛执法的报告上交中国足协,而比赛监督也会把他所看到的情况报告给足协,有没有问题应该由中国足协有关部门下结论,而不是我自己说。”

  由于中国足协有明文规定裁判员不得随意接受记者采访,因此孙葆洁才有上述的“外交辞令”。

  力帆:呼吁禁吹黄俊杰

  与上海国际相比,重庆力帆对裁判的怒火丝毫不逊。在与实德的比赛中,力帆队在进入伤停补时时还以2比1领先,但是令力帆感到吃惊的是,主裁判黄俊杰竟然为这场比赛补了10分钟的时间,导致扬科维奇在补时的第7分钟替实德队把比分扳成2比2。

  据昨天出版的《重庆时报》报道,重庆力帆俱乐部常务副总陈宏代表球队当晚向中国足协联赛部递交了御状,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封杀“黑哨”黄俊杰。而在该份诉状中,力帆除了要求对黄俊杰作出严肃处罚外,还郑重提出对黄俊杰的“封杀”请求:“希望足协能够考虑我们的感受,从此以后别再安排黄俊杰执法力帆队的任何一场比赛!”

  发生在大连的这场比赛在最后阶段火药味十足。扬科维奇扳平比分后,力帆队员准备到中圈重新开球,此时场下一名助理教练大声提醒队员拒绝开球,可只僵持了一会,力帆球员无奈地把球踢向了实德队的后场,黄俊杰立马鸣哨宣布比赛结束。《足球·劲体育》报道称,几乎就在终场哨响的同时,力帆一替补队员把一个矿泉水瓶扔向场内的黄俊杰,而3名裁判退场时力帆俱乐部一官员走上前去愤怒地骂道:“你他妈的吹的是什么哨啊?你这个傻B。”此时,又有几个矿泉水瓶突然从看台上飞了下来,黄俊杰在公安人员的保护下钻进了安全通道。

  中邦:范志毅的不服

  发生在上述两场比赛前一天的上海中邦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因为范志毅与裁判的磨擦而引人关注。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范志毅为救出一记对方的必入球不得不故意手球犯规,被红牌罚下。但是赛后范志毅并不认为自己是错误的,声称在自己手球犯规以前对方已经冲撞守门员在先。上海一家媒体25日刊登的一篇对范志毅的访谈文章的标题竟然是“我进步了,裁判执法水平却没有”。而在《足球·劲体育》中范志毅的说法是:“我都这么大年纪了,什么风浪没有见过,再说我们俱乐部也有规定,我不会犯过去犯过的错误。再说,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改变了。我现在惟一困惑的是,球员在改变,俱乐部在改变,为什么裁判没有改变?为什么裁判的执法能力始终没有提高?我已经给他们折磨得身心疲惫了。对于裁判而言,判错了顶多到中国足协认个错,有的连错都不用认,但是我们球员,我们俱乐部的损失谁来弥补?我们的队员赛后都快哭了,他们的心情谁能理解?”

  裁判是定时炸弹吗?

  同一天,SOHU体育上发表题为“别让裁判成为定时炸弹”的评论,文章说:“不能肯定的是,上述人(指认为自己受到裁判误判的人)对裁判的指责到底是理直气壮还是毫无根据或二者兼有。可以肯定的是,对裁判的怨气正在中超慢慢回温。严重一点说,裁判问题以及因裁判问题引发的矛盾有可能成为埋在中超‘拨乱反正’途中的一颗‘定时炸弹’。类似的‘炸弹’,在一年前的10月2日已经被杨祖武引爆过一次。”

  这篇文章警告称,“要想让2005年的中超干干净净地走下去,就必须清除一切路障,清除一切有可能危及中超安全的‘定时炸弹’。在这方面,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如果对策不出,动作迟缓,以为裁判问题‘恶小’而坐视不管,等将来火烧眉毛再喊救命恐怕就为时已晚。”

  上赛季中超末期,同样是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引发了以现代罢赛为代表的多场赛场违纪事件,中超联赛甚至中国足球都陷入几近崩盘的恐慌中。

  今天,“哨子问题”再次复发,理应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裁判与球员之间应该把握住的是理性中的矛盾,矛盾中的理性。

  作者:马 丁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