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什么样的人适合当女足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55 中国足球报

  中国国家女足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选帅。如果这次选得好,今后三年就不用再选了。

  足球圈子里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是,当不了男队的教练,才会去当女队的教练,在各个层次上基本上都是这个样子。这样一来,女子球员们在各个年龄段都没有得到最好的足球教育。

  这似乎是足球项目所特有的现象,因为在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其它领域里,情形并不是这样。袁伟民当年开始带中国女排,并不是因为他当不了男队的教练,而是因为他是一个好的教练;去年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的主教练宫鲁鸣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就曾经带领中国男篮进入过奥运会的八强……

  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值得足球项目学习。

  什么样的人适合当中国国家女足的主教练呢?

  他首先应该是一个高水平的教练,这个标准其实是不分男足还是女足的;其次,他应该是一个熟悉中国女子球员特点和世界女足形势的教练。

  这两点本来没什么矛盾,但是在中国女足过去的发展过程中却成了矛盾。结果就变成,女足国家队的教练一定要从各省市的女足球队中产生,至于他是不是一个高水平的足球教练,就没有人再去深究了。

  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女足选帅的标准,与以前似乎大不一样。贾秀全和徐根宝这样的名字入围到候选者的名单中,这是一个好的趋势。在中国足球的范围内,他们两个都算得上高水平的教练,比以往的女足教练都有更多的执教经验和资本。当然,他们都没有带过女子队伍,但是有前面袁伟民和宫鲁鸣的例子,说明女队教练和男队教练的差别并不大,至少不像以前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大。

  更何况,也不能说贾秀全一点不了解女足和女子运动项目的情况,他的妻子曾经是中国第一批女足球员,得到过亚洲冠军。他还曾经有一个女友是女排世界冠军队的主力球员(请允许我八卦一下,其实这段恋情在当时也算得上轰轰烈烈)。

  如此看来,贾秀全真的很合适。

  声音

  范志毅(上海中邦队员):我当时很清醒,我不会去打裁判,这么多年来,难道你们以为我还没有长大啊?但很遗憾,裁判的执法水平和能力却没什么长进。

  ——因禁区内手球被判点球并掏了红牌后范志毅说了这些话。打的哥和打裁判可是两个概念,看来范志毅还拎得清。不打裁判就算是长大了?那中国足球前进得也太慢了。

  徐根宝:拜托,别把我跟女足的事情扯到一块来。

  ——王海鸣费尽千辛万苦才成为女足正式的主教练,屁股还没坐热,就又被一堆换帅的消息包围了。拜托,别拆中国女足的台了。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