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升班马再版“抢逼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55 中国足球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新赛季中超联赛经历了首次“一周双赛”,绝大多数球队显露出疲惫之态,在每场比赛下半时,部分球员出现了抽筋现象,这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各队的训练强度以及训练质量还难以达到中超比赛的要求,尽管中超的比赛强度较为有限。当然,在这一大环境下,“升班马”武汉黄鹤楼队却以近于疯狂的逼抢取得两连胜,虽然在比赛后期,队员也屡屡抽筋,但这与他们的付出形成了正比。

  如果说武汉黄鹤楼队主场3比2拿下北京现代有对手轻敌的因素,那么客场反败为胜3比1击溃四川冠城则完全依靠自身的努力。作为“升班马”,黄鹤楼队没有任何同其它中超球队攀比的资本,他们只能凭借“笨鸟先飞”的精神鼓舞自己。在比赛中,武汉球员以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倡导的“疯狗”式逼抢将不可能实现的事情转变成可能。此举也恰恰击中了某些球队的“软肋”,现代和冠城两队面对武汉队的逼抢当即暴露出技术含量不足的要害,而且毫无破解之策,最终只能束手就擒。

  黄鹤楼队的打法不禁让人联想起近十年来中韩之间的对抗,我们正是因为技术能力的欠缺,长时间无法打破逢不胜韩的怪圈,而今这一“趋势”又向中超赛场蔓延,让人感觉不寒而栗。十年前,徐根宝祭出的“抢逼围”正是想通过这一举措提高中国球员对抗中的技术水平,可十年后,裴恩才如法炮制,又取得了一定成效,真不知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武汉队的疯狂逼抢为中超提出了两个课题——如何提高中超的整体对抗强度,使球员对疯狂逼抢能够习以为常;如何进一步提高球员在对抗中的技术能力,使球员能够对疯狂逼抢应付自如。

  在武汉队重拾“抢逼围”的同时,部分球队正在谋求技术含量上的突破,其中上海国际队在同沈阳金德队的交锋中,他们的角球战术便值得肯定。本场比赛,国际队的前四个角球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战术安排,虽然没能依靠它攻破对手球门,但从中可以反映出该队主教练成耀东在这上面所花费的心思。除此之外,该队攻进的第一球同样耐人寻味——当时吴承瑛自左路传中,处于射门位置的阿尤没有含功,而是从胯下将球漏给位置更好的王云。阿尤的“牺牲球”有效地牵制了对方的防守兵力,使王云获得了更大的射门空间。

  无独有偶,北京现代本轮主场对阵青岛中能,在对方的密集防守之下,现代队恰恰是通过定位球首先打破场上僵局,进而寻求到了更多的战机。

  败走工体后,上海申花在上周以两个1比0分别击败四川冠城和辽宁,从而成功地避免了长期陷于低潮期。在这方面,主教练涅波功不可没。

  相比之下,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队则远没有那么幸运,他们虽然在济南战平了风头正劲的鲁能泰山,但连续四次遭遇0比0不仅在中超绝无仅有,即使在十年甲A中也没有先例。难道真是深圳缺少优秀的射手,还是其它因素作怪?

  本赛季低调出战的大连实德在福拉多的统率下继续着他们的胜利,虽然只是1比0,但这已经足够了。

  经历了首个“一周双赛”后,许多球员已经疲惫不堪。在调整后,如何使球员的体能状况尽快上一个台阶值得各队体能教练仔细研究,至少在下次“一周双赛”时,别有那么多抽筋的。

  作者:陈绍君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