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把足球当作生活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18 中国足球报

  我是从电子邮件上得到KEITH的信息的。他在邮件里介绍了万国群星俱乐部即将开办的一个社区比赛。比赛的名字叫北京社区杯。他说,这个比赛已经是第三次举办,并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

  关于万国群星俱乐部,我又搜索到以下资料:

  北京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京城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俱乐部的目标是发展业余足球,鼓励和帮助热爱足球的人参与足球活动、观看足球比赛、关注足球发展。为了实现这些目标,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正在致力于建设新的足球设施,同时还不时地举办大型足球活动,以及青少年足球培训。

  一群英国人,在中国,过着一种以足球为主的生活,想想就觉得挺有意思。于是,我打通了KEITH的手机。

  英国人的足球酒吧

  KEITH的中文名叫白博睿,他的身份是万国群星俱乐部的总经理。在离工体很近的春秀路上,KEITH经营着一个有趣的足球主题酒吧。与KEITH的会面就在这家酒吧里。

  KEITH八年前来到北京人民大学求学。在这里,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并成立了一支球队。他们给自己的球队起了一个奇怪的名字:“北京散步队”。大约四年前,他们开始创办万国群星俱乐部。

  这家酒吧是KEITH他们的第一个产业。当时创办酒吧的时候只是想有一个吃饭、聊球以及喝酒的地方。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酒吧的存在,每到周末,总会有一些人到这里来观看ESPN的现场直播。在这个酒吧里,随时都有比赛可看。

  在这家足球主题酒吧,可以发现贝克汉姆、欧文、齐达内、皮耶罗等人签名的足球用品,还有拜仁、利物浦等球队当年的全队签名球衣,甚至,你还可以找到很多年以前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时一家英国报纸的报道。这些珍贵的纪念品有许多是阿迪达斯公司帮助搜集的。

  “我们的俱乐部主要是提供给会员一个玩的场所,让更多的人把足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来一起‘玩’足球。”KEITH说。

  社区杯

  2005年,KEITH要着重推广的赛事之一就是即将于5月22日在工体举行的社区杯。关于这个社区杯,万国群星的网站上是这样介绍的:

  赛事暂定于2005年5月22日,场地供主要赞助商选择,其中包括工人体育场练习场地。此次足球赛事主要目的是为了娱乐生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具体安排如下:

  5人制的比赛,时间为8到12分钟

  混合比赛,欢迎女性参加!(如果女球员上场超过半场时间,球队将得到一个进球作为奖励,如球队开场就以两位女性首发,比赛将以2比0的比分进行比赛)

  48支球队分为12组,每组4队,每队最多不得超过10人(最多2位女性)

  此次足球赛事将进行排名赛,因此比赛将持续一整天。

  KEITH说,社区杯在前两届办得也相当成功,这个为期一天的5人制足球活动中已经筹到120000人民币(每年都在成倍增长),而这些钱都捐献给那些智障儿童,用来支持中国慈善事业。

  粗略查了一下报名参赛的球队,发现已有安可顾问有限公司队、北京德威士学院队、全球国际货运有限公司队、奥美集团队、北京建工国金、普华永道等国际知名大公司参赛。

  “在北京驻华的外国人中,很难得有这样一个相聚的机会,而且,平时大家都忙于工作,所以我们只能在周末组织一天的比赛。但每年都能得到很多大公司的支持。”KEITH说。

  举办社区杯,并不是KEITH他们的发明。在英国,社区间的比赛很平常,平常得就像家常便饭,甚至在网上发布一个帖子就可以组织起一场比赛。

  “在中国,我们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由谈足球而转到了玩足球,我们万国群星俱乐部正在想办法组织以5人制为主的比赛。”

  当年,KEITH他们刚刚成立俱乐部的时候,曾经在北京郊区有过自己的草皮场地。“但后来我们发现,在北京,草皮维护的成本太高了。”

  KEITH说,万国群星俱乐部的下一步,是建一些以人造草皮为主的场地,帮助中国更好地开展5人制业余足球。

  但现在,KEITH正一心想把社区杯足球赛搞得更好一些。“你说,5月22日会是一个好天气吗?”当确定了比赛日后,KEITH不无担心地问我。

  ADAM的足球游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寻找快乐的方式。KEITH说,如果愿意,他可以带我一起去看看设在顺义的足球培训课程。

  我当然乐意。

  在参观他们的足球培训课程之前,我去过不少的足球学校,也见过不少的少年培训。但每次都只能用一个词BORING(了无生气)来形容。这次痛快地答应了KEITH邀请,是想知道,到底英国人的足球培训与中国人有何不同?

  ADAM的训练组里有十几个孩子。训练前的热身允许家长进入草坪和孩子一起游戏。为了提起孩子们的兴趣,球场上摆了七八个小球门,孩子们和自己的家长一起,练习传球和射门游戏。十几分钟的热身结束后,ADAM上场了。

  该怎么形容ADAM的训练呢?

  ADAM的训练中有一个叫做“YES,REFEREE(是,裁判)”的游戏,这要求正在做“DAVID·BECKHAM戴维·贝克汉姆”游戏(带球前进动作)的孩子在听到ADAM喊“YES,REFEREE”的时候,迅速将球停下,并且一只脚踩在球上向站在场上的ADAM指定的家长或其他人行军礼,同时喊“YES,REFREE”。

  “这个动作是为了练习孩子们的停球动作和反应能力。”ADAM说。

  整个训练,ADAM都是以这种游戏的方式在与孩子们一起摸爬滚打。高兴处,他会突然喊一句“COACHGARY(教练GARY)”,孩子们于是纷纷倒地,打一圈儿滚后高兴地站起来。GARY是这个培训中心的另外一名足球教练,两个教练在互相取笑中,将孩子们的游戏天性充分激发出来。

  在场边,一位叫嘉士伯的家长称,他的孩子在其他中国人办的俱乐部训练过,但孩子觉得枯燥无味,但在这里,孩子每天都高兴得很。

  问他,想过让孩子将来踢职业吗?

  嘉士伯连连摇头。“不会的。我们只是让他玩玩,玩得高兴就行。”他解释说,在他们的概念里,“ENJOY(享受乐趣)”是最重要的。

  一个小时的培训,孩子们兴高采烈,家长们满意而归,看的人乐此不疲,干活儿的人,也就是ADAM说,我觉得很累,但很高兴。

  让每个人都在足球里ENJOY,这是KEITH他们的培训课程、他们的酒吧以及他们的俱乐部给我的最深印象。(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