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甲专题:广州足球正在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6:18 中国足球报

  关键词

  [赌球]曾效力广州太阳神队的李巍近日因涉嫌网络赌球,被长沙警方抓获,现已取保候审。早在1998年,太阳神俱乐部就因赌球开除过四名球员,也是在那一年,太阳神从甲A降入甲B。

  [冲超]太阳神队降入甲B后,虽然名字改了又改,但始终没有重返甲A。近两赛季,已改名为日之泉的广州队,一直把“冲超”挂在嘴边。

  [南派]灵巧、快速、技术型打法……想当年,南派足球在中国足坛占据着显赫的地位,一度同时拥有四支甲A球队。如今除了移民球队深圳健力宝外,广东球队多年没有出现在顶级联赛中,“南派”几乎在中国足坛销声匿迹。

  广州离中超还有多远?

  1998赛季从甲A降入甲B后,广州太阳神虽然三易其名,但重返顶级联赛的愿望一直没有放弃过,也一直没能实现过。广州队离中超有多远,离幸福就有多远。

  暂列第二

  本轮主场赢下大连长波后,广州日之泉积14分暂列中甲第二名。今年几支球队争夺两个中超名额,肯定比去年更加激烈。日之泉能否成功,现在来说还为时过早,但至少可以看到希望,有希望就有努力的方向。

  用麦超的话说上赛季是“交学费”,广州队的输球场次与最终的冠军武汉队并列最少,只有四场。但广州队发挥不稳定,导致平局较多,胜利较少。

  麦超的战术特点其实就是过去常说的“南派足球”,连不懂足球的总经理林勤也看明白了:两翼齐飞。这恰恰是广州足球过去的技术风格,或者说是边路足球的重生。

  必须冲超

  在2004赛季总结会上,广州日之泉俱乐部总经理林勤表示,广州队在2005年将全力冲击中超,而且必须冲超。他认为:广州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足球队,作为商人,可以接受广州日之泉队继续留在中甲联赛的事实,但是作为一名热爱广州足球的投资人,如果再不把握契机使广州队冲上中超,那就太对不起广州球迷、对不起广州足球了。

  此外,广州市体育局和广州市足协也加大了对广州日之泉俱乐部的支持。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认为,今年是广州足球“冲超”的关键一年,将在人、财、物方面提供全面支持:广州不能没有高水平的足球,有高水平的足球就必须要有中超球队。

  曾经心痛

  1998年,广州太阳神队以4胜8平14负仅积20分的糟糕成绩名列甲A14支球队的最后一名,降入甲B。1999年,广州松日以7胜6平13负积27分的成绩名列甲A14支球队的倒数第二,也降入甲B。从此广州再无中国顶级联赛球队。一位广州籍的足球记者写过这样一段文字:

  1998年冬天,我正在北京上大三,在广州的一个老同学告诉我太阳神降级的消息。1994年广州太阳神获得联赛亚军的时候我正在上中学,学校刚好在越秀山体育场旁边,每逢太阳神的比赛,就能在上自习的时候听到越秀山体育场海啸般的欢呼声。

  太阳神打申花6比1那场我也在,那次翻墙我还摔了一跤,警察大概看我可怜,或者因为人实在太多,全场爆满,他们忙不过来,所以没管我们。于是,我看着胡志军和彭伟国一次次洞开上海人的球门,很爽。

  后来我当上了足球记者,还经常碰见彭伟国和胡志军,有时候很想告诉他们我当年也是他们疯狂的FANS,但那时候彭伟国在深圳、胡志军在上海都已江河日下,已经提不起兴趣了。

  复兴之路

  广东足球有辉煌的过去,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冠军、1979年全国甲级联赛冠军、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冠军……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直到九十年代中期,广东球员几乎占去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盖楼需要一砖一瓦地堆积,但拆楼只是转瞬之间,再把楼盖起来仍需要一砖一瓦地积累。麦超当上广州队主教练后,大力培养本土年轻球员,去年涌现出来的最佳新人卢琳,颇有“矮脚虎”的风范。他入选了国青队,并有尚佳表现,很多人把他看作是广州足球复兴的标志性人物。

  广州足球正在回归技术之路,这也是广州足球的复兴之路。坚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广州足球离中超会越来越近。

  大佬麦超

  本赛季是麦超连续第三年执教广州日之泉队(2003年名为广州香雪队),也是第三次向顶级联赛发起冲击。

  麦超1997年接替陈亦明执教广州太阳神队,1998年第13轮因战绩不佳下课,广州太阳神队在当年降级,这以后麦超在广州二、三线球队任过主教练。

  2001年到2002年,麦超曾在国青队执教,后回到广州队任主教练至今。退役后,麦超头发少了、身体胖了;麦超喜欢戴墨镜,再加上他铁腕治军,颇有一副大佬风范。

  有泪尽情流

  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无情未必真豪杰。是怎样一场比赛,让麦超落泪呢?

  那其实只是一场普通的中甲联赛,2004年5月底,广州日之泉主场迎战江苏舜天。虽然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但却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日之泉队是最后的胜利者,为了这3分,三名日之泉队员因伤被换下场,三人拼到腿抽筋,而因为换人名额已经用完,中后卫戴宪荣和李志海只能坚持比赛。在长达5分钟的补时时间里,为保住1比0的胜利果实,日之泉队的全体场上队员个个拼命,愣是以堵枪眼的方式守住了这3分。虽然这不是冲超或保级急需的3分,但是这3分让主教练麦超和所有到场球迷看到一股气势、一种精神。

  队员事后说,麦超回休息室后第一时间洗了脸,他是不愿让我们看到他流过泪。等到冲超成功的那一刻,麦超可以尽情地流泪,也许是今年,也许是明年或者再以后的日子。等得越久,泪就越多。

  四十而不惑

  1964年出生的麦超,已年满41岁。他接手球队时,广州香雪队只位列2002赛季甲B联赛的倒数第二位,2003年他把球队带到第三名的位置,2004年名列第四,今年是第三次向中超发起冲击。

  孔子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所谓不惑,是指对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有着坚定不移的信念。韩愈《师说》中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已过不惑之年的麦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也在把这种信念传给自己的队员。正所谓“解惑也”。

  麦超对球员的管理相对来说比较宽松,但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如果你状态不行、体能跟不上,那就对不起,统统下放到二队。如此一来,不用教练督着,踢不上球就没有饭碗,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训练和业余生活也就能自觉了。

  3万人为广州足球捧场

  广州因多次举办过大型赛事,就连世界冠军巴西队也曾到广州与中国队打过比赛,所以广州人欣赏足球的口味很高,所以跌入甲B(中甲)的广州足球提不起球迷的兴趣。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广州球市低迷。但是从去年开始,尤其是今年,越来越多的球迷涌进球场,支持广州日之泉队、支持广州足球。

  今年3月12日是广州日之泉队本赛季首个主场,尽管那天大雨倾盆,但没想到的是,万余名球迷冒雨前来为球队加油。过去,俱乐部工作人员连十张票都送不出去,今年来要票的人越来越多,已经供不应求了。

  率先市场化的广州足球今年得到了更多的政府支持,赛季开始前,日之泉队的各项赞助均无着落。主管文体的副市长联合其他两位副市长召开“支持广州足球俱乐部工作座谈会”,动员广州市企业支持广州足球。这一举动果然奏效,开赛四轮后,广州日之泉队的胸前、背后、球裤,甚至连衣袖都有了广告。广告总共卖了600万元,基本与去年持平,这让日之泉队有了底气。值得一提的是,此番是广州队首次卖得衣袖广告,100万元的收入开了广州职业足球的先河。

  4月9日的主场,日之泉俱乐部特设了价值近10万元的汽车大奖。不知是不是受了汽车的诱惑,那场比赛吸引了3万人进场,这也是近年来广州队主场人数最多的一场比赛。汽车最终被一位20多岁的女士开走,这位唐姓女士说,她并不是球迷,是被朋友强拉硬拽来的。

  上周日的主场,因为球迷购票踊跃,日之泉俱乐部不得不停送招待票。另外根据安保部门的要求,上座率不得超过八成,这样三万人已经是越秀山体育场的“饱和”人数了。

  广东足球之“乱”

  想把广州乃至广东足球的脉络理清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广州太阳神、广州松日、广州香雪、广州白云山、广州吉利、广州日之泉,还有广东宏远、广东雄鹰、深圳飞亚达、深圳金鹏、深圳平安、深圳健力宝、深圳科健、珠海安平、珠海中邦、佛山佛斯弟、东莞东城……

  谁能数得清,广东出过多少支球队?每支球队的来龙去脉又是怎样?这十几年来的广东足球,用一个字就可以形容:乱。

  广东足球之“乱”

  ,并不只是球队众多、名称复杂这么“简单”。广东足球是国内较早市场化的球队,职业化刚开始时,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经济发达,因而足球也随之发达,这个发达体现在广东球员收入比其他省市要高。但随着各省市对职业足球的重视,以及给予相关优惠政策后,广东足球就不那么“发达”了。

  广东足球的没落还有一个重视原因,就是赌球。曾经一度,各队都不敢要、也不想要广东籍球员,就是怕赌球之风秧及球队。但赌球之风还是愈刮愈烈,不知广东球队、广东球员为此该负多大责任?

  历史人物 [胡志军]

  早年效力于广州太阳神队的胡志军,是首届甲A联赛最佳射手,22场比赛进球17个,平均每场0.77个。1997年,胡志军离开太阳神,辗转于广州松日、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并于2002年退役。

  在上海过了几年并不舒心的日子后,今年胡志军重回故里,加盟日之泉俱乐部,担任青年队教练。胡志军此番重返广州,志在弘扬南派足球,期望培养一批土生土长的广州球员,走技术足球之路。

  胡志军天生内向,采访他要非常有耐心才行,当年他在国奥队时,记者与他有过交流,他总是用最简单的语言回答提问,有时一个问题问上三遍他才开口说话,不知是不想说还是在想怎么说。[周穗安]

  周穗安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争议的焦点或许就在于他不是运动员出身,他是“学院派”教练。

  太阳神队获得首届职业联赛亚军时,周穗安正是球队的主教练;1995年执教七轮后下课;1996年执教深圳队;1998年出任深圳金鹏俱乐部总经理;1998年执教云南红塔队;1999年担任广州青年队主教练;2000年重返太阳神队,并率队在甲B保级成功;2001年中途接手广州吉利队;2002年执教广州香雪队;2003年初从广州香雪下课;2004年执教南京有有队;目前赋闲在家。

  1994年,周穗安33岁,是名副其实的少帅。争议也罢,赞扬也好,周穗安是广州职业足球的见证人,他经历了广州足球的兴与衰。

  历年成绩

  1994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A第二名

  1995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A第五名

  1996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A第七名

  1997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A第八名

  1998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A第十四名(降组)

  1999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B第八名

  2000年 广州太阳神队 甲B第十名

  2001年 广州吉利队 甲B第四名

  2002年 广州香雪队 甲B第十一名

  2003年 广州香雪队 甲B第三名

  2004年 广州日之泉队 中甲第四名

  2005年 广州日之泉队 暂列第二名

  作者:特约撰稿 王诚波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