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血浓于水台胞董承继千里寻祖(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5:36 石狮日报
血浓于水台胞董承继千里寻祖(图)
  本报讯昨日,台胞董承继先生在同宗兄弟董伦彬先生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其父亲的坟墓,为此董承继先生感慨万千。说到董承继先生的父亲其中还有一段十分不寻常的故事,而董承继先生寻找父亲坟墓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昨日下午,记者在宝盖塘边村委会见到了董承继先生,董承继先生向记者介绍说,自己今年已经69岁了,金门人,现居住在台北,是一家公司的老板。与其一同来到石狮的还有他的堂哥和叔叔,都是前来祭拜董承继先生的父亲的。

  随后,董承继先生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的父亲,董承继先生的父亲是金门人,原名董文拓,上世纪三十年代董文拓从金门来到石狮塘边村,在当时叫龙渊小学,也就是现在的塘边小学教书。董承继先生对记者说:“我对父亲的印象十分的模糊,我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离开我了,后来我们一家到了台北,就这样与父亲完全失去了联系。”

  据塘边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说,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村里小学有个来自金门的董老师,他和本村一位姓蔡的女教师一起主持学校工作。听老一辈人讲,董老师和蔡老师公开身份是教师,而他们的另一身份则是地下党员,他们一边教书一边秘密进行革命工作。1942年的时候董老师因病不幸去世,后被村民埋葬在村子附近。而蔡老师也随即离开了塘边前往上海参加革命工作。

  董承继先生对记者说:“自从我懂事起我们一家就在寻找父亲的下落,但一直没有消息,只知道他在福建泉州地区。有的人说他死了,有的人说他还活着,由于当时两岸的关系我们也无法到这里来寻找,这样一拖就是几十年。”

  说到董承继先生寻父的过程还真可谓一波三折。董承继先生对记者说:“能找到父亲的坟墓要十分感谢董伦彬先生,没有他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找到亲人的坟墓。”据介绍,董承继先生和董伦彬先生属同宗兄弟,金门董氏历来有祭祖的习惯,每年都要到泉州去祭拜祖先,在这种场合下董承继先生和董伦彬先生两人相识了。当董承继先生谈起其父亲时,董伦彬先生表示曾听说个有这么一个人,于是四处奔波帮忙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董伦彬先生找到了董承继先生父亲的坟墓,并立即通知其前来祭祖。

  昨日下午4时左右,董承继先生在塘边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其父亲董文拓的坟前。据塘边村干部介绍,他们村自1965年以来每年清明节都要组织村里人前来为董文拓先烈扫墓从未间断过。记者在现场看到了清明节时塘边小学给董文拓先烈送来的花圈。

  董承继先生对记者说:“我终于找到父亲的墓了,完成了我这几十年来的心愿,从今以后我每年都要来祭拜我的父亲。并且教育我的下一代血浓于水,永远不能忘本啊!”(记者王振中文/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