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五战三胜的博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3:58 世界体育周报

  第一战

  李群下场令广东措手不及

  广东队以准备好的套路打对手——中锋易建联站在三分线外,把唐正东拉出来,或者以脚步突破得分,或助攻偷入篮下的队友。此招果然带活全队,第一节以33比23领先。

  江苏队外线命中率过低,于是派出麦考伊与唐正东的双塔强化内线,广东队见招拆招,让积臣、易建联同时在场。因此,易建联整个上半场只得到一分钟的休息时间,这样下半场体力透支,给唐正东得到更多空间埋下了伏笔。

  江苏后卫胡雪峰在第二节时就得到了五次犯规,宏远队后卫李群也到第三节时犯规五次。同样背着五次犯规的胡雪峰与李群在最后一节却表现大不相同,反而是球龄更长的李群,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1分钟时得到第六次犯规下场。灵魂下场,攻法已无套路,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叫三次暂停也不能挽救背动局面。显然,广东宏远备战时没有预案。

  除了宏远自残,最后一节以无主力后卫阵容出战之外,另外一个失利的转折点是第三节时丢掉了9分的领先优势,到本节结束时双方战成80平。导致这一场面的是,广东宏远对唐正东的错误防守。第三节中段时间,江苏队主攻唐正东,广东宏远队一度在防守人上让易建联与杜锋防守,却没有用力量更大的积臣;而且两个瘦高个儿对唐正东的防守方式是在后面顶,不是绕前防守,这让唐正东小勾手屡试不爽,近10分的优势转眼化为乌有。

  第二战

  宏远变招 南钢准备不足

  由于易建联感冒,广东宏远对首发阵容进行调整,由积臣替换易建联。同时,针对于上一战第三节时出现过的防不住唐正东的强猛攻势的情况,广东队改变防守,开始采用夹击。

  积臣以强壮身体后面顶防,防守大前锋易立的杜锋则伺机过来夹击。而如果江苏队派上唐正东与麦考伊的双塔时,对内线夹击的人就变成了后卫李群。此招果然奏效,上一场第四节时独霸篮下的麦考伊频频被广东队上来夹击协防的球员抢断球,进攻难以奏效,回来防守时又防不住杜锋拉到外线的突破,因此原本强硬的内线却大大失守,江苏队为此没有准备,于是前三节便缴械投降了。

  为了保护老将李群和体力不足的朱芳雨,本场比赛中,广东宏远队显然事先做好了替补球员的思想动员。第二节,年轻替补后卫张吉吉上场五分钟,在此期间,广东队反而把领先4分的优势扩大到了12分,让已经三次犯规的李群得到了充分的休养。

  其实,第三节开始时江苏队只落后13分,胡卫东也把自己派遣上场,场上双方以双塔对双塔,但是首战表现太狂野的麦考伊这一次没把对方的内线放在眼里,他上来就是一次进攻犯规,一次走步,不长的时间让广东队反击投了3个三分,分差一下子拉开到19分,于是,不会打硬仗的江苏队第三节溃退落后了30分。

  第三战

  最后一节双方都有疑问手

  上一场比赛,对手对于内线的唐正东采用夹击协防的防守战术,针对于此,江苏队也想出了破解之法。本场比赛一开始,江苏队仍然主打内线,但不是让唐正东背对篮筐向篮下推进,而是由其他队员突破,然后唐正东插入篮下,分球到唐的手中。一时之间,宏远防线被冲得七零八落,开局五分钟内没有得分,以0比13落后。

  在防守杜锋方面,江苏队也不再用年轻的易立,因为杜锋打易立很有心得,江苏队此战改由外援雷恩·凯利防守杜锋,虽然身高不足,但是雷恩脚步灵活,而且有力量,也造成了广东队的不适应。首节广东只得到15分,而且杜锋也早早被感冒未愈的易建联换下场了。

  最后一节开场后,双方都在同时和对手与自己的体能做着搏斗。在这种情况下,主打内线可以确保命中率,绝对是正招儿。但是进入最后五分钟时双方都把本方的内线换下了场,先是江苏队换下麦考伊,换上雷恩·凯利,结果原本93比92领先被杜锋、积臣得分,被对手连得6分,不得已,江苏队重新招上麦考伊。

  麦考伊上场后,夹击宏远队中锋积臣,让对手的得分势头止步,同时保证了篮板上的优势。江苏队追回了分差,重新占据主动,而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广东宏远却一直让中锋易建联坐在替补席上,不但丢了关键的篮板,更丢掉关键胜利,令人不解。

  第四战

  宏远终于出了奇兵

  这已经是本赛季两队的第10次交手了,不得不佩服的是,广东宏远教练组又利用有限的兵马做出了文章。

  这个文章就做在了本赛季刚刚进入中国男篮集训队的王仕鹏身上。

  上一战,江苏队变化防守,由雷恩·凯利去防杜锋,而让防杜锋不利的大前防易立去防守王仕鹏,当时,广东宏远队的主打人员不是王仕鹏,仍是其他球员,因而没能随机应变,经过两天的休整之后,他们决定还是在王仕鹏攻易立身上做文章,因为王仕鹏对易立有脚步优势,为打开突破口提供了前提。

  开场之后,广东队继续第一战时的进攻方法,易建联把唐正东吸引出来,拉空内线给队友穿插,第一节,易建联便如此送出4次助攻,其他两次就是王仕鹏去偷袭的。

  第一节王仕鹏就得到17分,虽然江苏队一度换上孟达防守,但也没有太好效果,上半场王仕鹏得到30分,广东队67比53领先。

  经过胶着的第三节之后,最后一节决战,江苏队再次双塔出击,造成杜锋比赛结束前7分半钟6次犯规下场。随即,双塔强攻篮下连得9分,比分追到88比92。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在两分钟内连叫了两次暂停。

  关键时刻积臣闪光,一次顽强的内线进攻得分,回过来唐正东一次意图太明显的传球又被积臣断掉,江苏队自己送掉了好机会。

  第五战

  指挥失当不止最后一节

  最后一节,距离比赛结束还有9分钟时间,主场作战的江苏队领先了16分,此时主力全部在场,但是却意外地输掉了比赛,关键的暂停没有叫,这个指挥失误太关键了。

  李群投中一个三分球之后,广东队中锋易建联抢到了第二个关键的篮板,而直到此时,唐正东还没有被江苏队换上场。在朱芳雨投中一个三分后,分差只剩10分了,江苏队没有叫暂停,而是派出唐正东。又一个回合,朱芳雨再投一个三分球,江苏队还是没有叫暂停,分差还有7分;再接着,宏远断球反击,积臣打三分成功,仍然没有叫暂停,江苏队以雷恩换下中锋麦考伊,主动拆掉了双塔。

  唐正东单挑对方的防守双塔,没有进,胡卫东失误,朱芳雨再得4分,81比81,江苏队终于叫了暂停。

  不管再布置什么样的战术,这时候心态气势已经是宏远队占据上风。

  16分的差距,仍然不能保证取得胜利,这是第一次打总决赛的江苏队的巨大教训。其实,江苏队原本有机会于更早的时间确定更大的优势。第三节,广东宏远50比52落后时不得不让太过疲劳的李群和积臣先后下场休息,广东宏远采用的是毕其功于一役的打法,此前李群根本没有休息过。这本应该是江苏队的大好机会,但是江苏队此时却换下胡雪峰与麦考伊,分差仍然胶着,而李群得到了喘息时间,如果比李群更年轻的胡雪峰留在场上,趁机将分差拉得更大,也许广东队就不会再有机会,至少李群不会在场下坐上5分钟。(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