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姚明应是“特殊劳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58 黑龙江日报

  当姚明成为全国劳模候选人时,便引起不少争议。

  反对者认为,姚明所在的NBA是个商业组织,姚明在美国而不是在中国效力。支持者认为,姚明首先能代表中国形象,是有突出成绩的运动员,他的身上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议论归议论,姚明还是当上劳模。不过,在姚明这个“全国劳模”前还是加上“特殊”两字更为准确,也服人心。

  那么,姚明在哪些方面特殊呢?

  其一,工作地点特殊。其他劳模不管是清洁工人,还是科研工作者,都是在国内工作岗位上。而姚明却在数万里之外的休斯敦,代表该城市打NBA。

  其二,工作单位特殊。姚明所在的NBA是个商业组织,恰似一架造钱机器。其他劳模不管是造宇宙飞船的,还是商场营业员,所在单位都有区别于NBA,与之风马牛不相及。

  其三,工作待遇特殊。姚明每年收入不菲,跃居中国运动员首富。著名运动员刘翔收入亦可,也无法与之“抗衡”。而其他劳模不管是研制高科的,还是攻克尖端的,工资和奖金与之有相当差距。

  其四,影响力特殊。每当姚明出现在屏幕上,仅中国观众就达到相当数量,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无法估量。再者,姚明的出镜率要大大高于其他劳模。

  其特殊还有,靠打球而鸣天下,拉动中国篮球水平提升等等。看得出,姚明与其他劳模相比的确有若干个特殊。

  从姚明当选劳模可以看得出,如今评选的包容性。

  评选劳模的初衷是鼓励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当时的评选硬指标是“最基层”、“普通劳动者”和“巨大贡献”等。劳模是一种物质奖励,更是一种精神奖励。像孟泰、马洪昌、时传祥和苏广铭等老一代劳模,就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人物。

  现今时代变了,新时期评选劳模的范围也扩大了,一些官员、私企老板等也被纳入这个评选范畴,姚明的当选更说明评选范围的宽泛性。评选标准是,不管你是啥行业,打球也好,扫地也好,在国内也好,在国外也好,只要你为祖国作出巨大贡献,就有机会当选。

  当然,特殊事情特殊办。姚明还是评选为“特殊劳模”为好。这个“特殊”有两层意思:一是具有若干个特殊。二是做出特殊贡献。这样,名正言顺。(黑龙江日报)

  作者:阿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劳模新闻 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