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军最大遗憾是错过大波尔加 最大愿望是做老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00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刘旭辉来源:

  “见过忙的人,没见过这么忙的人!”这就是周围人对谢军的评价。的确,谢军太忙了,因为她的身份太“复杂”,院长谢军、博士谢军、妈妈谢军、棋手谢军、主席谢军……而且要强的谢军对每一项工作都是那么认真。

  然而,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谢军是如何在众多角色中穿梭转换的呢?日前,在国际象棋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记者如约对谢军进行了采访。

  院长谢军

  为大家打杂乐此不疲,竞聘副局长遭受非议

  谢军的行政职务是北京棋院院长,同时她还是国际棋联女子委员会主席。她的领导才能是与生俱来的吗,谢军的回答是否定的。她说:“哪有天生的,也是一点一点锻炼出来的,当初提出让当院长的时候,我自己都感到很突然。不过现在我已经适应这些工作了,既然领导和同事们信任我,我就责无旁贷。”

  “你不要以为院长是个好差事。以前当运动员时,别人为我安排好一切,现在我却要为其他运动员打点一切,其实和打杂没什么区别。”谢军幽默地说。

  尽管是打杂,谢军却似乎乐此不疲。去年,她还参加了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的竞聘考试。但是当记者提及此事时,谢军有些激动,她说:“为什么大家当初对我参加考试那么关注,说什么我参加考试就是不公平竞争了。我和其他人答的题都是一样的,我也是凭本事竞争。再说,那次考试是市里培养考核干部工作中很正常的一项,我们单位也不仅仅我一个人参加考试了,真让人不理解。”

  谢军说自己是光明正大地参加考试,以后有这样的机会她还会参加。前几天,她还被通知去参加团市委副书记的考试,因为马上要比赛,她就推掉了。

  博士谢军

  还要再读博士后,最大愿望是辞职做大学老师

  谢军的博士论文已经完成,今年5月份即将参加答辩。谢军说她的论文探讨的是关于国际象棋怎样在课堂普及实践的问题。“我是搞国际象棋的,又是学教育的,因此这个课题非常适合我。”

  能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始终如一地继续学业,谢军的刻苦让人钦佩。对此,谢军的解释很简单,她说:“如果我仅仅为了混个文凭,那么一个本科学历就够了,根本也不用念到博士啊。真正的原因就是我喜欢学习,喜欢在学校的感觉,尤其是在我的母校北师大,能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在这里,大家都很务实,很平等,大家不会认为我是什么世界冠军,就把我当作一个普通同学看待。我在师大一共14年,从来没有代表学校参加过任何一项活动,做过任何一次报告,甚至都没代表学校参加过比赛。”

  谢军透露说,她念完博士还会接着读博士后。“就是博士后读完了,我也会找各种理由留在学校里。其实我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大学老师,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们,那种感觉太伟大了,太有成就感了。我想过辞去院长的职务去做老师,但这个愿望目前还无法实现。”

  妈妈谢军

  女儿是妈妈的心头肉,两岁多就能识3000多字

  谢军有个特别聪明的女儿,每当和别人说起女儿,她的眼中总是充满了无限的爱恋。女儿不到两岁半,但已经能识3000多字,不但如此,她还特别懂事。谢军说:“奥赛的时候每次打电话给孩子,她总是先问‘妈妈比赛完了吗’,我告诉她完了。她又问‘妈妈赢了吗’,我就再告诉她结果和原因。好多时候,她的话都不像是小孩子说的,特别可爱。”

  谢军说:“我很忙,平时是我母亲在家带女儿,等到我快要回家的时候,我女儿就和她姥姥说‘姥姥,快拿中华字帖来,妈妈快回家了,如果我没有进步她会生气的。’”

  由于自己是学教育的,因此谢军对于孩子的教育有自己的见解,她说:“我就是给她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她自由成长。现在谈今后怎么发展都太早,只要是健康的兴趣,都可以培养。如果她喜欢下棋那很好,如果她的兴趣在其他方面,我和她爸爸也会支持的。”

  棋手谢军

  最遗憾没能和大波尔加再较量,呼唤新女一号诞生

  无论谢军有多少头衔,但人们记得最清楚的只有一个———四次世界冠军得主谢军,但谢军认为自己的棋手生涯并不算完美。

  她说:“之所以说不完美,是因为我自认为本来可以更好。”最让谢军遗憾的就是没能和大波尔加再较量一场,她说:“我想和她比,但她不比。去年的奥赛虽然碰上了,但是为了集体的利益,我只能很快地与她和棋,我想这会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

  当问到她的棋手生涯还会坚持多久时,谢军无奈地说:“我现在的棋手身份更多的是身不由己。你说联赛我不上,万一打不进前六,不就出了大笑话了吗。再说我是北京爱国者队的领队,如果我不上场,我怎么能要求江川上呢,他的工作也非常忙啊。”谢军希望自己今后的棋手身份越来越淡,她说:“我是急切地在呼唤中国的女一号啊,后面的新人顶上来,我就可以退了,这样也就是良性循环了。”

  很多人说谢军、邓亚萍和杨扬是中国体育界的三位女强人,谢军认为她们三个确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她觉得在三个人中,她应该居于中间,最要强的是邓亚萍。看到邓亚萍就会觉得还是有人比自己更累。

  谢军说:“很多时候会我感到自己就像一支几个头都在烧的蜡烛,但是没办法,人生不就是实现一个目标再去实现另一个新目标吗,充实也是一种享受。”

  相关

  谢军,北京人,1970年出生,8岁开始学棋。1989年获全国女子冠军。上世纪90年代曾两度加冕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三次代表中国夺取国际象棋奥赛女子团体冠军。是国际象棋史上第7位女子世界冠军。拥有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2003年出任北京棋院院长。谢军又迷上写作

  很早以前就知道谢军的文笔很好,经常在各种报刊上发表文章,但没想到,在采访结束时,谢军突然向记者请教如何提高写作水平,一脸真诚的样子。

  “我现在迷上了写作,怎么能够再提高一个档次,是要多写多练,还是要有感而发,写一篇是一篇呢?”谢军说,很多人劝她写自己,但她觉得写自己没感觉。“我现在写个随笔还可以,长了就没感觉了。去年我们去井冈山参观,所见所闻特别让人感动,当时就写了一篇《我的红色感悟》,可是写了2000多字,还是没把感情抒发痛快了,文章写出来后和心里想的差很多。有什么办法可以迅速提高?”

  谢军对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执着和认真。本报记者 刘旭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谢军新闻 全部国象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