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陵晚报:饶了姚明这孩子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8: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金陵晚报报道】在一片质疑和争吵声中,姚明终于当选了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顺利走上了个人荣誉的顶峰,同时这桩已经被轰轰烈烈地炒作了一个月左右的“公案”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自从传出姚明入选全国劳模大名单的消息那天起,围绕着这件事情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支持派和反对派都各执己见,甚至各自请出了某某大学的教授,某某协会的会长等权威人士出来摇旗呐喊,一时间双方你来我往,斗得好不热闹。

  反对方的观念自有一定道理:就像刘翔雅典夺冠后免试硕博连读,王小丫主持走红后入选十大经济女性人物一样,姚明入选全国劳模是又一个“赢者通吃”的鲜活案例——某方面取得成就或声望,许多原本不属于他的社会资源都会聚拢而来。

  支持方却认为:在NBA打球的姚明不止扮演了球员一角,他还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使者,向整个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的天赋、努力、谦逊和进取。姚明入选全国劳模,一方面代表了我们时代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佐证着一个偶像姚明的出现更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更符合一个我们内心的“中国梦”。

  “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在大名单公布的时候说了这样一句话:姚明完全有资格成为全国劳模,然后就再也没了下文了。姚明也只是在获知自己入选的消息之后表示:我很高兴自己获得这样的荣誉,没有激动的辩白,没有豪壮的誓言。下面,火箭和小牛的第三场恶战还在等着他去贡献自己的力量。看得出来,现在的姚明正全身心地沉浸在季后赛快意恩仇的氛围当中,万里之外的这场风波他可能没有放在心上。

  全国劳模的荣誉对于某些人来说确实是日夜期盼的,这代表着对个人工作的一种公众意义上的肯定。我们可以看到,这次的入选者中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为什么只有姚明引起了如此大的争议呢?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两个字:名气。姚明如今的名气之大早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像范畴,任何放在其他普通人身上都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到了姚明这儿就发生了质的变化,这恐怕就是所谓的“名人烦恼”吧。

  网上有个网友的评价很有几分意味:“中国人真的太搞笑!不要难为姚明,他还是个孩子,面对这样的遭遇,他能说些什么呢?姚明,我们欣赏你的球技,同情你劳模的遭遇!饶了孩子吧,求你们了!”真的,姚明还是一个孩子,全国劳模的荣誉究竟有着怎样的内涵,这个“80年代生人”恐怕真的拎不清楚。大家都放了姚明了,他真的还只是一个想要全心全意把球打好的孩子。

  (编辑 田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