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世乒赛拦路虎威胁指数:怡宁遇克星 王楠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8:3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同男单夺金有实力无把握相比,中国军团夺取女单冠军的把握则要大很多。从历史上来看,自从1995年邓亚萍在天津世乒赛上重夺吉·盖斯特杯后,中国女将就再未让女单冠军旁落。本届上海世乒赛,女单的抽签虽然两个半区的人数极不均衡,而且对手(主要还是海外兵团)的实力也稳中有升,但是凭借中国军团强大的整体实力,在本土卫冕吉·盖斯特杯应该问题不大。 

  上半区 中方守将:张怡宁、曹臻

  点评:张怡宁虽然贵为女单头号种子,但是近来身体状态不佳的她却深陷众多强手的包围之中。12号种子曹臻是一个不错的帮手,但是其身处的2/4区本身就是一个“死亡之区”,她能做的就是尽力帮助师姐张怡宁在1/4决赛前扫除更多的国外选手,拼下鲍罗斯、李佳薇和林菱中的任何一人,对她来说都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在1/4区中,张怡宁的主要对手为奥运会女单亚军金香美、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和日本猛将梅村礼,这些都是难缠的主。特别是日本的梅村礼,素有“张怡宁克星之称”。 

  主要对手 梅村礼(日本)

  威胁指数:

  24号种子梅村礼是日本队的一员猛将,因为她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险些击败张怡宁,并于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半决赛中战而胜之,被誉为“张怡宁克星”。抽签结束后,张怡宁在评价这个对手时表示:“梅村礼难打一点,特别是2004年世乒赛女团决赛,她打得特别凶,我又缺乏制约手段,因此输了。在风格上,她更凶,我更稳。”

  从签位上来看,梅村礼要想同张怡宁碰面,首先得过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这关,但是一旦她突围成功,肩伤还未好的张怡宁在1/4决赛中对她很难说有必胜的把握。 

  李佳薇(新加坡)

  威胁指数:

  自从小山智丽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之后,李佳薇就成了“海外兵团”中最让中国选手头痛的人物之一。虽然她很少获得世界大赛的冠军,但是每次大赛的前四名选手名单中总会有李佳薇的名字,她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本次上海世乒赛,6号种子李佳薇分在了曹臻所在的“死亡之区”,在争夺16强入场券的时候,她极有可能要让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小将曹臻吃足苦头。如果她能跨过曹臻,她将很有可能一路杀进4强,并同张怡宁争夺一张决赛入场券。

  鲍罗斯(克罗地亚)

  威胁指数:

  作为本次赛会的4号种子,克罗地亚的鲍罗斯是欧洲排名最靠前的女运动员,她的种子排位也彰显了她在欧洲军团中的地位。鲍罗斯打球极具男子风格,弧圈球是她的特色,特别是反手可以中远台爆冲。但是她也有弱点,也是多年来一直未能突破的一点是对付台内球和半出台球没有高质量的回击。

  这一弱点与她的训练方式有关。鲍罗斯的教练安排的训练计划,多数是相持练习,而且身体素质的训练比例重,而对台内小技术的练习不太重视。因此,鲍罗斯对节奏和旋转的变化反应较慢,这一点在她与生胶选手对阵时尤为突出。 

  潜在搅局者 帕芙洛维奇(白俄) 搅局指数:

  白俄罗斯的帕芙洛维奇,是本届世乒赛的第14号种子。两年前的她还是一位无名小卒,普通削球手的稳健,极少的旋转变化,但是经过这两年德国联赛的历练,她在稳削的基础上增加了进攻的比重,且正手弧圈球的威力可与攻球手相提并论。在去年的女子世界杯赛中,女子世界第一削球手金景娥也成了她的手下败将。

  此次上海世乒赛,她同张怡宁分在了一个分区,对于这个顽强的削球手,张怡宁表示了高度的警惕:“打削球需要练专项力量,但我现在肩膀刚刚复原,最好不要过早地遇到她。” 

  希尔贝雷森(德国) 搅局指数:

  虽然没有种子排名,但是德国的19岁小将希尔贝雷森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巨人杀手”,今年的丹麦公开赛,她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虽然最终不敌鲍罗斯,但是却吓出了欧洲头号选手一身冷汗。

  因为她在今年一系列赛事中的出色表现,欧洲媒体将她称为“狙击手”,而鲍罗斯甚至将她视为了自己的接班人,“希尔贝雷森将是下一代欧洲女子选手的领军人物。”希尔贝雷森的另一优点是心理素质好,在关键的时候能豁得出去,敢于主动进攻,不手软。 

  下半区 中方守将:牛剑锋、郭跃、范瑛、王楠、郭焱

  点评:女单下半区,中国军团有多达5人的庞大阵容守卫,特别是3/4区,虽然柳絮飞、刘佳、托特个个实力不俗,但是想连过牛剑锋、范瑛、郭跃三关恐怕不易。但由王楠和郭焱把守的4/4区形势则比较复杂。目前上升势头极为迅猛的福原爱以及世界头号削球手金景娥都是郭焱进入8强的拦路虎。王楠前三轮的对手不是很强,但是1/4决赛时很有可能遇到在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小组赛中击败自己的金景娥,这样一个对手,对竞技状态正走下坡路的王楠来说,前景难言乐观。 

  主要对手 刘佳(奥地利) 

  威胁指数:

  9号种子刘佳绝对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选手,尽管她此番非常不幸地落入了中国选手的重重包围之中,但是谁敢预测这位今年在欧洲屡屡创造佳绩的原北京队选手会给中国选手制造什么样的困难呢?

  去年年底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刘佳就曾战胜柳絮飞闯进了四强,虽然最终不敌牛剑锋屈居第四,但是随后她便显出了非常强劲的上升势头,在欧洲乒球锦标赛和欧洲12强赛中,她先后两度封后。不知不觉之间,刘佳已经成为了“海外兵团”中威胁最大的选手。 

  福原爱(日本) 威胁指数:

  由于有过多次在中国集训的经历,“瓷娃娃”福原爱对中国选手的技术特点非常了解,而且通过一段时间同中国优秀选手的共同训练,她的技战术水平提高很快,在去年的亚洲杯赛场上,她还击败过郭焱等中国名将,并最终获得了亚军。

  此次抽签,福原爱被分到了王楠和郭焱共同把守的4/4区,这位日本小将将再次向郭焱发起强力的冲击,而在中国女队赛前开出的一份主要对手“黑名单”中,福原爱的名字赫然列在第三位。 

  金景娥(韩国) 威胁指数:

  以一名削球手的身份成为本届世乒赛的10号种子,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位韩国老将的强劲实力。其实,如果仔细分析一下金景娥的技术特点,我们会发现,她的削球技术守强攻弱,但是金景娥之所以能够在国际乒坛立足,依靠的则是韩国人特有的顽强意志和反手长胶“牛皮糖”般的削球。早在1999年,她就在球鞋破损的情况下光脚战胜了中国女队主将孙晋,2004年的多哈团体世乒赛她又在球板断裂、临时换板的情况下以32战胜王楠。此番她再次同王楠分在了一区,真可谓不是冤家不聚首。 

  潜在搅局者 托特(匈牙利) 搅局指数:

  31岁的托特是本届世乒赛女单20号种子。她的成名主要还是靠与巴托尔菲组成的双打,她们这对组合一直作为欧洲女乒第一组合出现在国际乒坛。虽然单打不是托特的强项,但是我们千万不能就此小觑这位老将,丹麦公开赛冠军、欧洲十二强赛亚军……这些成绩已经足以说明她在单打上的造诣。

  本届世乒赛,她同中国的三位选手同处3/4区,虽然她不可能连闯三关,但是凭借其丰富的大赛经验,给中国的小将们制造一些麻烦,还是很有可能的。 沃西克(德国) 搅局指数:

  29号种子沃西克在今年的德甲联赛中成绩非常好,目前以12胜5负占据排名榜首位。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依靠她近段时间技术上的进步,特别是在相持中学会了打节奏变化,不像以往跟着别人的节奏走,或是一味猛冲猛打。她的缺点依旧非常明显:由于身高马大,在步伐上有些慢。但她最大的缺点,还是在心理方面,依赖感强,教练、场地、灯光等客观因素对她的影响很大,这也就是为什么她在联赛中的成绩不错,而国际比赛成绩不甚理想的缘故。(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