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者缘何变为讨教者 三大负面原因制造女足悲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7:11 三秦都市报

  曾在美国世界杯上夺得亚军的中国女足,几年之后竟转道欧洲讨教取经,从统霸世界到被世界所统霸,中国女足缘何滑落的如此之快?

  首先是教练水平低下。长期以来,中国女足的教练不是来自基层便是出自科班,形成了矮子里面拔尖子的选人标准。按理这并没什么过错,关键是被拔上来的尖子本身就缺乏率领国家队的本领。因为国家队的目标是与世界强队过招,而中国女足教练只能称其“国家
级”,没有世界眼光和世界水平。换句话说,在与世界强队叫板时,他们显得极其本土化。

  再就是训练手段落后。由于教练的综合水平有限,制定出的训练方法和手段也随之落后,这一点不仅体现在女足身上,男足也同样如此。迄今为止“八股式”的训练方法还延续在我们的职业球队中,吸取足球强国的经验只停留在口头上,绝大多数教练急于挣钱的功利思想显得过重,以至于踢了几年球就当教练,教练当长了就吃老本,踏踏实实到国外充电学习的人为数甚少,由此造成的后果只能是误人子弟,不仅害了他人,而且还毁了国家荣誉。

  第三便是大环境所致。现代女足强队基本都出自男足强大的国家,原因是男足为榜样,女足好效仿,有经验的男足教练同样可带好女足,很少听说过谁是天生的女足教练。相比女足强国,中国女足不仅缺少效仿的榜样,甚至连让男足教练带领女足也被认为是否适应,这样的观念能不使中国女足落伍?

  当强者变为讨教者时,是女足的悲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